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一批珍貴實物落戶新疆革命軍事館

2021年12月19日10:4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4日,新疆托克遜縣阿樂惠鎮向新疆革命軍事館捐贈了一批上世紀70年代鐵道兵修筑南疆鐵路的珍貴實物。

這批具有歷史意義的珍貴實物再現了上世紀70年代在修建南疆鐵路的歲月裡,鐵道兵戰士不畏艱險、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跡。

新疆革命軍事館講解員介紹,1973年,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決定,在新疆修建一條貫通吐魯番至庫爾勒的南疆鐵路。1974年,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兵五師、六師和四師的十九團、二十團、鐵道兵獨立機械團、直屬通信工程營進入新疆,承擔起修建南疆鐵路的光榮任務。5萬多筑路官兵駐扎在476.5公裡長的鐵路施工線上。

進疆后,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兵五師二十三團擔任南疆鐵路咽喉工程——地處托克遜縣阿拉溝鄉境內、海拔3470米、長達6152米的奎先隧道掘進貫通任務。

在修建南疆鐵路吐魯番至庫爾勒段的施工過程中,參建的鐵道兵部隊共犧牲官兵268人,其中鐵道兵五師犧牲最多,達188人,六師犧牲29人,第二指揮部直屬部隊犧牲51人,犧牲時年齡最大的42歲,最小的隻有18歲。官兵們為了南疆鐵路早日貫通,為了邊疆經濟社會發展,發揚革命精神,貢獻了自己的青春熱血乃至生命。(楊舒涵)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