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天山南北援疆情

向瑋:援疆有限情無限(援疆路上話初心(43))

2021年12月16日17:38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一年多的時光轉瞬即逝,越接近結束的時間,越感覺到別離艱難,情懷難以割舍,我也會加倍珍惜接下來援疆的日子。”北京林業大學林學院副教授、新疆農業大學林學與風景園林學院副院長(援疆)向瑋深情地說。

參加援疆工作以后,向瑋先后在林學與園藝學院、林學與風景園林學院擔任分管本科教學的副院長,並協管學科、專業建設工作。

在學科建設方面,組織參與制定學院“十四五”事業發展規劃,推動北林“干旱半干旱地區森林培育及生態系統研究國家林草局重點實驗室”在學院建立分實驗室。

在專業建設方面,多次組織學院一流專業、一流課程的申報和論証。今年林學和園藝專業成功獲批國家一流專業建設點,森林保護專業成功獲批自治區一流專業建設點。同時,積極申請開辦經濟林、風景園林本科專業。以培養方案修訂為契機,推進人才分類培養。目前,正在圍繞林學和森林保護專業建設成效,凝練總結教研成果,力爭在自治區教學成果獎上取得新突破。

在課程建設方面,積極組織課程思政建設,《果樹栽培學總論》被列選為自治區思政示范課程。積極聯系對口援疆高校慕課資源,組建《森林經理學》《林業遙感》等多個課程團隊。協調聯系與北京林業大學、浙江農林大學共同申請教育部虛擬教研室兩項,協調學院老師參編普通高等教育林草領域“十四五”規劃教材《測樹學實習》一部。

在教學管理方面,重點開展教學研究與改革、教學運行和教學質量保障等工作。積極組織學院開展說課試講、教學質量常態化監督、授課競賽、合力凝練教學成果等組合措施,學院選拔的三名青年教師獲得“十佳教學能手”稱號。

在師資培養方面,積極聯系北京林業大學,自今年1月起,學院選派19名青年教師每學期參加北京林業大學青年教師“青藍計劃”培訓並組織實施了“青藍計劃”,有效提高了青年教師教學水平、課程思政能力,並補足提升了缺乏林學專業背景的青年教師的專業水平﹔此外,擬定了學院“師資人才培育計劃”,構建定位明確、層次清晰、針對性強的青藍計劃培育與支持體系。

向瑋除了在學科包建、專業建設、教學管理、人才培養等方面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外,在對口援建高校科研交流、基金撰寫輔導等工作,也取得初步進展。組織教師申報獲批北京林業大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開放課題兩項,聯系長江學者以及優青團隊,為新農大青年教師提交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申請書提供指導、預審,今年學院兩名教師獲得國家自然基金地區基金的資助。

同時,向瑋也承擔了教學、科研及研究生培養等方面的工作,完成了《森林經理學》課程講授,並帶隊在實習林場完成為期一個月的林學專業綜合實習,主持教改項目一項、指導大創項目一項、指導碩士研究生三名,今年以新疆農業大學為依托單位申請獲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一項。

另外,向瑋也積極參加“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在學校的“三聯兩進一交友”活動中,與4名少數民族學生結成幫扶對子。“在與結對學生點點滴滴的交流過程中,拉近距離、增進情感,讓我對民族團結一家親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讓我的援疆生活留下更多值得品味的時光。向瑋說。

萬裡援疆路、一生新疆情。因為援疆,向瑋發現了更加溫暖的世界,更加美好的自己,“我願將援疆歲月打磨成人生中最美的風景!”(綦群高 陳勇 王莉萍 鄧方江)

專題

天山南北援疆情·援疆路上話初心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