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努爾尼沙·阿力甫:致力為新疆打造生物醫學光學平台

2021年12月16日10:2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致力為新疆打造生物醫學光學平台

12月7日,新疆醫科大學第三綜合實驗樓,新疆醫科大學最年輕的博士生導師努爾尼沙·阿力甫正輔導學生利用高端光學成像系統對癌細胞等生物樣品進行測試和分析。

2003年,努爾尼沙考入無錫市青山高級中學新疆班后,一直在疆外讀書。2019年浙江大學博士畢業后,在眾多待遇優厚的用人單位中,她選擇了新疆醫科大學,目前任新疆醫科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主任。

“黨和國家培養了我,我想回來為家鄉醫學人才培養和科研事業發展做些事。”懷著這樣的初心,兩年來,努爾尼沙堅守在教學、科研一線,把知識和才華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動力。在學校黨委的支持下,搭建了生物醫學光學平台,實現了新疆生物醫學光學“從0到1”的突破。

“我們組建科研團隊,希望利用世界最前沿的光學技術解決新疆一些疑難病症的卡脖子問題。”說起科研工作,33歲的努爾尼沙充滿了熱情。

努爾尼沙本科、碩士和博士專業均為光學工程,致力於攻克腫瘤診斷及治療中重要技術難題。“努爾尼沙具備了高水平的科研能力,是名具有高學術水平和實踐經驗的高層次專業技術青年人才。”新疆醫科大學醫學工程技術學院院長張學良說。

目前,努爾尼沙帶領團隊正在做一些基礎工作,包括和臨床醫生在內的團隊成員嘗試運用光學手段對宮頸癌進行精准診療。“通過內窺鏡用光學系統可以減少對患者的侵入、輻射、損傷等副作用,實現更加精准的診療,這是我們長期研究的一個目標。”努爾尼沙說。

“短短兩年,學校已為我的團隊投入了300萬元科研經費,我個人也被評為副教授。”說到學校黨委的關心關愛,努爾尼沙充滿感激。她說,要成為博士生導師,周期最快也要3年至5年,學校黨委給緊缺高層次人才開通綠色通道,這才使她有資格申報。

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極大地激發了努爾尼沙干事創業的熱情,使她更加心無旁騖地投入到科研事業中。

短短兩年,努爾尼沙已在國內外高水平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15篇,參編專著1篇﹔主持和參與10項國家級和省部級自然科學基金項目﹔今年,她還入選兩項自治區人才培養計劃,組建了一支超過20人的創新研究團隊,充分發揮自己的學術影響力,培養更多青年人才。

“加入課題組之后,導師為我們提供了全方位的幫助。她鼓勵我們大膽地提出自己的想法,勇於把想法付諸實踐,我覺得特別受用。”提起這位年輕的博導,新疆醫科大學醫學工程技術學院學生朱靜羽滿是崇拜。(趙西婭)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