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藏羚羊重回越冬地

2021年12月16日10:2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藏羚羊重回越冬地

12月12日,野牦牛和藏原羚在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依協克帕提湖邊飲水。尚鵬攝

隨著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一度在越冬地消失的藏羚羊,越來越多地回到自己的家園。

近日,保護區工作人員進行“野生動物冬季越冬監測活動”時發現,從依協克帕提中心管護站往沙子泉的方向,多群藏羚羊在沿途草灘覓食休憩,有200多隻。

“這個地段過去是藏羚羊越冬地,但多年極少見到越冬藏羚羊。”依協克帕提中心管護站站長李歡說,近幾年這裡的藏羚羊多了起來。

與此同時,藏野驢和野牦牛的“家族”也越來越興旺。“種群裡的小藏野驢、小野牦牛數量,都比往年有所增加。”李歡說。

保護區管理局高原生態環境與自然保護研究室負責人許東華介紹,保護區綜合科考隊最新調查結果顯示,保護區藏羚羊、野牦牛和藏野驢三大有蹄類野生動物種群數量估計分別超過4.95萬隻、1.2萬頭和5萬頭,總量估計超過11萬頭(隻),達到近年來最高值﹔“目前,我們保護區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達17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達31種,和20年前相比分別增加了5種和14種。這反映出保護區多年來的保護管理已初現成效。”(趙梅)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