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藥品耗材集採實現常態化

2021年12月13日10:4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區藥品耗材集採實現常態化

今年,新疆常態化制度化推進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截至目前,已在新疆落地使用的集採藥品達323種,高值醫用耗材四類,最高降價97%,群眾就醫用藥負擔進一步減輕。

今年5月起,第四批、第五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的106種藥品相繼落地新疆。第四批45種藥品,平均降價65%,最高降價96%,涉及高血壓、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精神類疾病、惡性腫瘤等治療領域﹔第五批61種藥品既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消化道系統疾病等常見病慢性病用藥,也有肺癌、胰腺癌等重大疾病用藥,還有造影劑、營養劑等臨床輔助類藥品,平均降價56%,最高降幅97%。

在確保國家“藥品團購”落地惠民的同時,新疆還積極開展“自選動作”,啟動自治區、兵團聯合集採,6月25日,50種藥品“上新”,平均降幅40.55%,最高降幅93%,按約定採購量測算,在採購周期內將節約費用近1億元。新疆還積極參與聯盟省市集採,9月15日,重慶等10省(區、市)和兵團組成的常用藥品聯盟集採、短缺藥品聯盟集採落地,包含35種常用藥、21種短缺藥。

高值醫用耗材方面,自今年1月起,冠脈支架、冠脈擴張球囊、冠脈導引導絲相繼落地新疆。冠脈支架均價從1.3萬元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幅93%﹔冠脈擴張球囊由均價3400元降到319元,平均降幅90%﹔冠脈導引導絲均價從1510.16元降到590.58元,平均降幅60.89%。新疆還參與了陝西省組織的省際聯盟人工晶體帶量採購,56款產品平均降價53%。

自治區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新疆積極參與國家組織的高值醫用耗材第二批人工關節和第六批藥品(胰島素專項)集採,明年將落地。下一步,新疆還將與聯盟省市開展3批藥品(中成藥1批)集採、7類醫用耗材集採,讓各族群眾切實享受到醫改紅利。

據悉,今年,新疆已有1500余家醫藥機構積極參與帶量採購,預計可節約醫療費用支出32.14億元。(趙敏)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