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南疆地區將建100個鄉村青少年科學工作站

2021年12月13日10:4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疆地區將建100個鄉村青少年科學工作站

在這裡,可以聆聽最前沿的科普知識講座,可以體驗3D打印,可以近距離感受人工智能……鄉村青少年科學工作站,將讓更多南疆地區的農村青少年在家門口就可以感受到科技的魅力。9日,記者從自治區科協了解到,“十四五”期間,新疆將在南疆地區建成100個鄉村青少年科學工作站。

鄉村青少年科學工作站2019年啟動建設,由自治區科協聯合北京寓科未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設。鄉村青少年科學工作站具有最前沿的科普資源,包括智能機器人展示、3D打印機、科學實驗線上課程等內容,同時配備有專業老師進行講解。截至目前,新疆已在喀什地區、和田地區、阿克蘇地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建成37個鄉村青少年科學工作站。

自治區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蘇紅說:“鄉村青少年科學工作站的建立,解決了基層科技教育資源匱乏的問題,為農村青少年提供了探索科學、開展科技創新、參加科學實踐、鍛煉動手能力的活動場所,在鄉村營造了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濃厚氛圍,對促進南疆地區青少年科學素質提升起到了積極作用。”

近年來,自治區科協加大優質科技教育資源向南疆地區的傾斜力度,充分調動社會各方特別是企業和社會機構的積極性,動員組織有條件的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學校、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社會有關力量,與農村中小學校結對,指導和幫助農村中小學校開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動。

同時,自治區科協定期組織科技專家深入農村作科普報告,加強農村中小學校現代遠程教育科普資源建設,開發了一批適合農村廣大青少年學習、體驗科學的科普圖書、科普動漫和科技展教產品等,為農村青少年提供了更多參與科學普及活動和課外科技實踐活動的機會。(謝慧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