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發揮資源優勢促紅色旅游發展

2021年12月12日10:0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區發揮資源優勢促紅色旅游發展

12月9日上午,雖然大雪紛飛,但預約參觀新疆博物館的觀眾如約而至。在二樓“永遠跟黨走——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新疆革命文物展”展廳,參觀者駐足在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圖片、一份份文獻旁,感受穿越時空的歷史回響。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新疆博物館依托館藏革命文物資源,深度挖掘黨史資料,結合圖片、歷史文獻和場景復原,展出105組館藏革命文物,生動直觀展示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光輝歷程。自6月30日開放以來,共接待觀眾22萬余人次。”新疆博物館黨委書記何嘉說。

火起來的不止是新疆博物館。今年以來,全疆各地不斷挖掘紅色歷史文化資源,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承載光榮革命歷史、宣傳感人革命事跡,使紅色文化傳承更加深入人心,紅色旅游持續升溫。

數字無聲,卻是最好的証明。截至目前,烏魯木齊市革命烈士陵園接待來訪人員22.44萬人次,比去年增長八成多﹔哈密市紅軍西路軍進疆紀念園接待來訪人員13.6萬人次,同比增長4倍多﹔達西村接待游客15萬人次,同比增長85%﹔柯柯牙紀念館開館半年接待游客5萬多人次﹔獨庫公路博物館半年接待游客10萬多人次。參觀者呈現出年輕化趨勢,親子游、紅色研學游日漸火熱。

紅色旅游品牌成效初顯。依托國家、自治區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平台,新疆已打造八路軍駐新疆辦事處紀念館等12家國家級紅色旅游精品景區、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總支隊紀念館等12家自治區紅色旅游經典景區。柯柯牙紀念館等4家紅色景區創建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各地推出多條建黨百年精品紅色旅游線路和紅色專列,其中“革命記憶·新疆足跡”精品線路、“愛國守邊·青春無悔”精品線路、“屯墾戍邊·紅色兵團”精品線路入選文化和旅游部聯合相關部門發布的“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

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資源開發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各地將充分用好用活紅色資源,推動新疆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讓紅色旅游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手段,成為推進文化潤疆工程、實施旅游興疆戰略的重要抓手。(賈春霞)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