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打造互嵌式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

火焰山下民族團結花正艷

2021年12月10日11:0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火焰山下民族團結花正艷

傍晚時分,吐魯番市高昌區新城片區新城西門村的紅石榴文化廣場儼然成了各族孩子歡樂的海洋,這裡一撥孩子打乒乓球,那裡一群孩子踢足球﹔廣場旁的農民書屋裡,各族群眾在這裡讀書學習﹔葡萄干加工廠裡,各族工人在一起忙碌著……像新城西門村這樣的相互嵌入式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是吐魯番市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工作的有效抓手。

空間互嵌促融合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團結就是力量。近幾年來,我市從空間的互嵌、經濟的互嵌、社會的互嵌、文化的互嵌以及心理的互嵌五個方面著手,構建了相互嵌入式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有效促進了各民族大團結。”吐魯番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吉真平說。

互嵌式行政村、社區和小區的建設,是空間互嵌的抓手。截至目前,吐魯番市現有互嵌式行政村138個,佔比80.7%﹔互嵌式社區81個,佔比94.2%﹔互嵌式居民小區418個,佔比90.1%。

近幾年來,吐魯番新建的40多個小區均為互嵌式小區。“對於商品房,我們通過對開發商銷售環節加以引導,使新建小區互嵌式居住率達到10%以上﹔對於公租房、棚戶區改造搬遷安置等情況,我們的引導力度更大。”吉真平說。

互嵌式居住是大前提,但僅做到這一點還遠遠不夠。“我們在各小區建立了一系列機制,比如發揮樓棟長、十戶長、志願者的作用,組織開展各類聯誼活動等,促進鄰裡之間交往交流交融,真正實現居住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學習在一起、娛樂在一起、守望相助在一起。”吉真平說。

高昌區葡萄鎮火焰山社區是互嵌式社區的典型。“逢年過節我們都要組織居民舉辦鄰裡節活動,我們還組織成立了愛心媽媽團隊、胡楊志願者服務隊等,引導居民互幫互助。”該社區黨支部書記阿依提拉·肉蘇力說。

在該社區辦公樓二樓,有一個六點半學校,各民族孩子放學后,可以到這裡復習功課。正是在這裡,維吾爾族小朋友依爾帕尼·帕爾哈提結識了本社區回族小朋友林星星,兩人如今已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通過孩子,我們雙方家長也成了好朋友,時常相互串門,一起吃飯,就像親人一樣。”依爾帕尼·帕爾哈提的媽媽再努爾·熱合木吐拉笑著說。

經濟互嵌共發展

12月6日,在吐魯番絲路明珠農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葡萄干加工車間內,阿斯亞·吾買爾正和同事們忙著將一筐筐葡萄干碼放整齊。

新城西門村村民阿斯亞·吾買爾從事這項工作已經3個月了,與60多位各民族同事結下了深厚的情誼。

“我們相互之間都是一樣對待,互幫互助﹔老板是漢族,對我們就像朋友一樣。大家隻想多干活,能多掙些錢。”她說。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因此,在空間互嵌的基礎上,我們還推進了經濟的互嵌,讓各族群眾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共同致富。”吉真平說,“在招商引資項目簽約時,我們與投資企業約定招工時少數民族員工要達到20%至30%。”

阿斯亞·吾買爾就是這一措施的受益者。她和丈夫在同一家公司上班,兩個人一個月的工資加起來7500元。“家裡買了新家具,我們本來就有輛車,計劃將來換輛更好的。”她笑著說。

“干部結對認親達不到全覆蓋的,我們通過工商聯動員企業職工參加結對認親活動。有些種植大戶在村裡承包土地,我們倡議提高本村村民用工比例,鼓勵種植大戶參與村裡舉辦的各類活動。”吉真平說。

文化互嵌促認同

從2018年開始,吐魯番市堅持開展“看歷史游家鄉愛祖國”群眾性教育活動,組織每戶群眾安排一名代表,免費參觀游覽博物館、千佛洞、蘇公塔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讓大家從所見所聞的重要史實中,清楚地認識到新疆歷來是各民族共同開發建設的地方﹔針對16歲到70歲的村民,組織群眾工作“視頻大宣講”,講清講透黨的惠民政策和新疆歷史、民族、文化、宗教等方面基本觀點,講清講透宗教極端思想的危害。

如今,這兩項活動已經覆蓋居民20多萬人。“說一千遍,不如看一眼。活動用群眾聽得懂、記得住的方式,把馬克思主義深刻哲理轉化為具體、形象的大眾化話語,進一步鑄牢了各族群眾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吉真平說。

在吐魯番市,文化的互嵌隨處可見。“現在大家一起過春節、過中秋節,各民族和諧相處,其樂融融。”新城西門村村干部阿依努爾·帕塔爾說。

社會的互嵌則是在醫療、衛生、教育、社保等方面,讓各民族享有平等的權利。吉真平說,最終的目的還是實現心理的互嵌。

吉真平介紹,現在少數民族的家長給孩子擇校有了新變化,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學質量的高低作為擇校標准。

吐魯番的每個村子都有幼兒園。“到了農村,常常會有孩子主動走過來,伸出小手,用普通話說‘您好’。”“語言不通時,家裡的孩子往往就是最好的翻譯。”吉真平欣慰地說。

“如今,每逢國慶節,家家戶戶自發挂國旗。這說明大家都增強了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吉真平說。(王永飛)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