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最普惠民生福祉

——新疆生態環境廳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12月10日11:0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最普惠民生福祉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是人民群眾近年來最為關心的熱點話題之一。

新疆生態環境廳把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與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圍繞群眾關心的大氣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環評審批和環境監督執法“放管服”等重點,持續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藍天常在碧水常清

11月28日,烏魯木齊市雪后放晴,天空藍得醉人。當清晨第一縷陽光照耀在大地上,遠處巍巍雪山清晰可辨。

今年以來,烏魯木齊市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持續推進“天變藍”項目,深入實施空氣質量提升行動,加快能源結構調整,控制城市揚塵污染,降低工業污染排放強度,加強機動車尾氣防治,促進區域空氣質量持續改善。即使在冬日,天藍水清的日子也變得尋常可見。

烏魯木齊市的天藍水清,是新疆堅持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的一個縮影。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新疆生態環境系統廣大干部職工以持續推進環境質量改善為核心,堅定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提高各族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尤其是針對群眾關心的大氣環境質量問題,新疆不斷加大大氣污染防治力度。2021年新疆將完成29.54萬戶居民煤改電任務,將煤改電工程進一步拓展到南疆五地州和北疆東疆有條件的縣市。

新疆持續加強工業、燃煤、機動車“三大污染源”綜合治理,穩妥推進煤改電、煤改氣清潔能源取暖,並重點開展對鋼鐵、火電行業超低排放改造,積極推進重點區域重點行業污染治理設施升級改造。2021年,安排中央、自治區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資金15億元,支持清潔取暖和企業實施燃煤污染控制、工業污染治理、鍋爐及工業爐窯綜合整治、揮發性有機物治理等項目。

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在自治區政務服務大廳,“建設項目環評審批管理系統”與自治區人民政府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銜接,各族群眾可以在線申請辦理17類生態環境領域行政許可事項。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還派駐工作組專為群眾辦理生態環境領域行政許可事項。今年,工作組開展了“郵寄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即申請人將行政許可事項材料郵寄至工作組,待工作組辦結行政許可事項后再郵寄送至申請人,給非本地辦事企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便利。

昌吉回族自治州對納入環評審批正面清單的建設項目取消專家評審會和單位聯審會商會環節。報告書、報告表項目環評審批時限分別由國家法定的60個工作日、30個工作日壓縮至15個工作日和8個工作日內辦結。

阿克蘇地區通過實行“首問責任制”“一站式服務”“限時辦結制”“告知承諾制”等各項改革措施,進一步簡化企業申請材料,細化辦事指南,優化審批時限和流程,對地區重點項目、民生項目等提前介入,開通“綠色通道”,實行即來即辦。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新疆生態環境系統實施環境影響評價審批正面清單,深入推進環評審批“放管服”改革。優化審批程序,下放審批權限,落實不見面審批,實現群眾辦事少跑腿的便捷服務。同時,建立自治區重大項目“三本台賬”,做好項目跟蹤服務。

解決“老大難”環境問題

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把緊盯群眾信訪舉報問題整改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實踐,改革完善生態環境信訪投訴工作機制,提高信訪舉報信息分析研判能力和舉報件辦理質量,推進解決群眾身邊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從9月開始,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每月有1名廳領導前往“12369”環保舉報受理中心參加接訪活動,集中化解信訪突出問題。

“通過廳長大接訪示范帶動了全疆各級生態環境部門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工作常態化,有效推動了環境信訪問題的化解,有力維護了群眾合法權益。”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孫旺生說。

截至目前,“12369”環保舉報受理中心已辦結群眾來電來信舉報近400件,推動解決了一批群眾關心的“老大難”生態環境問題。

同時,自治區生態環境系統落實“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要求,嚴格生態環境執法監管,堅持在幫扶服務企業同時保持環境執法工作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李行)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