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召開學前教育專場新聞發布會

新疆教育總體水平處歷史最好階段

2021年12月09日10:2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教育總體水平處歷史最好階段

8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召開學前教育專場新聞發布會,介紹新疆教育事業發展真實情況,駁斥美西方反華勢力蓄意編造的相關謊言謬論。

新聞發布會主持人海拉提介紹,長期以來,新疆不斷推進學前教育發展,按照“一個幼兒園都不能差、一個孩子也不能落”的要求,實現了農村幼兒園“應建盡建”,適齡幼兒“應入盡入”,使廣大農牧民的孩子享受到現代化的學前教育,實現了幼有所育。

“新疆教育總體水平處於歷史最好、最快發展階段。”海拉提說,近年來,新疆不斷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持續實施教育惠民工程,全疆村村有幼兒園,並提供免費早餐和午餐。

2021年,自治區已投入學前教育發展資金4.28億元,支持各地新建、改擴建城市公辦幼兒園28個,改善199個公辦民辦幼兒園辦園條件,預計可新增學位8400個。

發布會現場,9部拍攝於阿克蘇地區、烏魯木齊市、塔城地區等地的短視頻,向公眾展示了新疆學前教育教師的工作和生活,以及各民族孩子在幼兒園裡快樂成長的情況。

視頻中,無論是在南北疆的農村、縣城,還是在首府烏魯木齊,所有幼兒園都擁有寬敞的校舍、開闊平整的運動場和各種戶外游樂設施,教室內則窗明幾淨、色彩明艷,充滿師生們的歡聲笑語。

在庫車市玉奇吾斯塘鄉的一所幼兒園,教師古麗亞·買買提寓教於樂,用“變魔術”方式,通過有趣的小實驗帶孩子們認識顏色,通過開展戶外運動,幫助孩子們提高應變能力和合作意識。

在烏魯木齊的一家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活動區域除了教室、圖書室、活動室等,還有木工坊、植物角等可供游戲的區域,孩子們在老師的陪伴下游戲、交往、探究世界,生活學習踏實而快樂。

在沙灣市城東幼兒園,有著5年教齡的教師沙依拉古麗·巴合特哈孜,把教室打造成“太空建造站”,角角落落都能看到航天科技元素,在她的陪伴下,孩子們笑容燦爛、陽光自信。

短視頻展示的幼兒園,都擁有健康舒適的硬件設施、極具責任心的教師和特色教學,是新疆學前教育蓬勃發展的生動寫照。

海拉提介紹,“十四五”期間,新疆將幼兒園布局重點放在城市,以縣(市、區)為單位,把公辦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建設納入城鄉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務設施統一規劃,不斷加大城市幼兒園學位供給。(王娜)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