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召開傳統文化傳承和保護專場新聞發布會

新疆各民族文化藝術瑰寶煥發時代活力

2021年12月07日10:22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各民族文化藝術瑰寶煥發時代活力

6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召開傳統文化傳承和保護專場新聞發布會,介紹新疆各民族文化藝術瑰寶傳承與發展情況,及其融入現代生活場景、煥發時代活力的真實故事。

目前,全疆各級政府共公布4640項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有國家級項目94項,認定國家級保護單位81個、國家級傳承人112人,17項列入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

發布會上,一組短視頻介紹了真實生動的新疆傳統文化傳承和保護故事。

英吉沙小刀以原產地英吉沙縣而命名,因其精美的造型、秀麗的紋飾和鋒利的刃口聞名中外。阿卜拉江·努爾買買提從小學習做英吉沙小刀手工藝品,現在他帶了幾個徒弟,和妻子經營著一家英吉沙小刀手工藝品合作社,收入很好,帶動了周圍村民就業。

呼麥是一種獨特的演唱藝術,具有厚重、悠揚、還原大自然的特點。特克斯縣音樂人葉爾吉格提·努爾木哈買提會演奏很多種樂器,閑暇時愛唱呼麥。他的妻子會作詞,女兒和兒子也擅長音樂,一家人用呼麥演繹了原創歌曲《家庭之歌》。

買買提吐兒遜·馬曼在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歌舞團負責樂曲演奏和創作,他的妻子是歌舞團一名舞蹈演員,夫妻倆都很喜愛柯爾克孜族英雄史詩《瑪納斯》。隻要一有時間,他們就教兩個兒子說唱《瑪納斯》。

此外,博湖縣的蒙古族繡娘孟克才次克、哈巴河縣的木雕藝人胡安、阿合奇縣的柯爾克孜馴鷹人代尼薩克·多力坤、新源縣的哈薩克族木雕藝人努力賽力克·達吾特別克、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熱愛音樂的小伙俄阿勒別克·哈得別克、阿克陶縣的音樂人玉麥爾艾力·麥麥提等,在視頻中講述了他們與傳統文化藝術的情緣,以及他們用自己雙手描繪美好生活、創造幸福未來的故事。

一段時間以來,美西方反華勢力無視新疆人權事業取得的歷史性進步,歪曲事實,無中生有,惡意散布“新疆實施文化滅絕”等謬論,其罪惡圖謀就是借此抹黑中國形象,干涉中國內政,遏制中國發展,破壞新疆繁榮穩定。

“中國各族人民共同創造了光輝燦爛的中華文化。”發布會主持人古麗·阿不力木表示,生活在新疆、工作在新疆的各族優秀文化藝術的傳承者,是最有發言權、最值得相信、最有說服力的見証人。歡迎世界各地朋友來新疆,感受各民族傳統文化魅力。(王娜)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