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嚴打欺詐騙保 處罰和追回醫保基金2.7億

2021年12月02日23:25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專項整治行動啟動會現場。人民網 李龍攝

人民網烏魯木齊12月2日電 (李龍)12月1日,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醫療保障局召開的啟動會上獲悉,自治區醫療保障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醫療保障局在烏魯木齊區域開展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整治行動,專項整治為期5個月,從2021年12月至2022年4月底結束。

數據顯示,1-10月,全疆各級醫保部門共檢查定點醫藥機構8206家,處理違法違規醫藥機構4885家,其中約談告誡2866家,限期整改3852家、兵團729家,暫停醫保服務679家,解除醫保服務協議233家,行政處罰231家,處罰和追回違規使用的醫保基金2.7億元﹔舉報獎勵案例44例,媒體通報案例553例。

《自治區醫療保障局 兵團醫療保障局關於聯合開展烏魯木齊區域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整治行動實施方案》中指出,對烏魯木齊市區域內的三級醫療機構分階段開展全覆蓋現場檢查,此次檢查的三級醫療機構按照上一年度醫保基金使用情況排序開展,原則上近三年內接受過國家飛行檢查、自治區及兵團飛行檢查的醫療機構不作為此次被檢對象。

按照醫保基金監管飛行檢查工作要求,以“雙隨機、一公開”方式對二級及二級以下醫療機構(含村級衛生室)隨機抽取,各級醫療機構被檢對象不少於10家。檢查組可通過投訴舉報或其他可疑線索確定其他醫藥機構、經辦機構,報自治區、兵團醫療保障局同意后作為檢查對象。

自治區醫療保障局黨組副書記、局長王志華介紹,專項行動將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據”等醫療保障領域“三假”欺詐騙保行為,通過大數據篩查分析、查閱病歷資料、現場查看檢驗檢查設備等方式開展,重點檢查醫院醫保管理問題、一般違規問題、嚴重欺詐騙保問題。

此次專項整治行動,將成立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整治領導專班,成員由自治區醫療保障局、兵團醫療保障局領導以及相關部門工作人員組成。主要負責組織實施、協調並及時匯總本次聯合檢查的進展情況。總體分為前期准備、現場檢查、總結報告三個階段。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