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加強醫療保障 支持中醫藥發展

2021年12月02日10:2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醫療保障 支持中醫藥發展

為支持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根據新疆實際情況,日前,自治區醫療保障局、兵團醫療保障局聯合印發《關於支持加快中醫藥發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六項舉措,提升中醫藥核心競爭力。

這六項舉措分別為:支持中醫醫療機構納入醫保定點﹔支持中醫藥臨床應用﹔支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事業發展﹔支持符合中醫藥特點的醫保支付方式﹔支持中醫診療技術發展﹔支持中藥產業發展。

這些舉措將對參保群眾和中醫藥產業發展帶來哪些利好?自治區醫療保障局醫藥服務管理處副處長孫予杰對此進行了解讀。

支持中藥、中醫診療項目入醫保

《通知》提到,新疆將把中醫醫療機構納入醫保定點范圍,同時支持中醫藥傳承,將更多符合條件的中醫類治療藥品和中醫診療項目逐步納入醫保。

中醫醫療機構包括:中醫醫院、中西醫結合醫院、中醫特色專科醫院、中醫診所、門診部和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等。

在支持中醫醫療機構納入醫保定點方面,自治區和兵團醫療保障部門將根據參保人員醫療需求,結合區域醫療衛生資源配置等確定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及時將符合條件的中醫醫療機構納入醫保定點范圍。

同時,符合條件的民族藥、中藥飲片、中藥類醫療機構制劑也將按規定程序及時納入自治區、兵團基本醫療保險支付范圍。

孫予杰介紹,目前,納入國家醫保目錄的中藥飲片數量有892種,納入自治區醫保目錄的中藥飲片有453種﹔納入國家醫保目錄中的維吾爾醫民族藥有22種,納入自治區醫保目錄的維吾爾醫民族藥有53種。

“我們將把民族藥、中藥飲片、醫療機構制劑納入醫保支付規范工作流程,完善醫院中藥制劑調配使用醫保支付模式,支持中醫藥規范化產業化發展。”孫予杰說。

據介紹,新疆還將療效和成本有優勢的中醫特色醫療服務項目按規定程序及時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范圍。也就是說,今后一些療效好、成本低的中醫特色醫療服務項目也可醫保報銷了,這將進一步促進中醫適宜技術的推廣應用。

探索多種中醫藥醫保支付方式

新疆還支持將中醫優勢明顯、治療路徑清晰、治療費用明確的中醫優勢病種納入按病種付費范圍,鼓勵中醫與對應的西醫病種實現“同病同質同價”,合理確定並動態調整病種支付標准,實行中醫醫院與同級綜合醫院相同的醫保支付政策。

為鼓勵中醫優勢病種臨床應用,新疆還將探索多種中醫藥醫保支付方式。孫予杰說:“我們將對中醫醫療康復等需要長期住院治療且日均費用較穩定的疾病推廣按床日付費。對療效顯著且日均費用穩定的慢性病病種探索開展中醫日間診療醫保支付,符合規定的診療費用參照門診慢性病或住院政策支付。”

此外,新疆還鼓勵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開展中醫藥類“互聯網+醫療”服務,將符合規定的“互聯網+醫療”服務復診診察費和開具處方發生的藥品費用納入醫保基金支付范圍,可讓更多參保人員享受更便捷的中醫藥醫療服務。

建立符合中醫診療特點的價格機制

《通知》還提到,新疆明確以臨床價值為導向,以中醫優勢服務、特色服務為重點,分批、分類調整中醫醫療服務價格。

孫予杰介紹,新疆將通過優先調整應用歷史悠久和傳承價值高、優勢明顯的適宜診療技術以及群眾接受度高、療效確切的中醫服務項目價格,合理拉開技術等級差價。

“針灸、推拿、正骨等是特色的中醫藥療法,新疆還將推進建立符合中醫診療特點的價格機制,充分體現針灸、推拿、正骨等中醫藥特色療法技術勞務價值。”孫予杰說。

同時,推動中醫與西醫醫療服務價值趨同,部分中醫項目實行與西醫同類項目“同質同效同價”。加快審核新增中醫醫療項目,及時制定新增項目價格,將符合條件的新增中醫診療項目納入自治區、兵團基本醫療保險支付范圍,加快中醫診療創新技術進入臨床應用。

孫予杰表示,不管是支持中醫醫療機構納入醫保定點,還是支持中醫診療技術發展,這些舉措都與參保患者息息相關,中醫適宜技術的推廣與應用,將讓參保患者在家門口享受優質中醫醫療服務,以進一步提升中醫藥核心競爭力,促進新疆中醫藥發展。(趙敏)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