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實施條例》

加強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
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陳全國主持
艾爾肯·吐尼亞孜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何忠友出席

2021年11月29日10:3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 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28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論述,專題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實施條例》。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主持學習會。

艾爾肯·吐尼亞孜、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何忠友、張柱、田湘利、陳偉俊、王明山、祖木熱提·吾布力、楊發森、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出席。

會上,陳全國、田湘利、王明山交流了學習體會,其他自治區黨委常委同志和自治區人大、政協主要負責同志作了書面交流發言。大家表示,《條例》是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理論、實踐和制度成果的集中體現,充分彰顯了紀檢監察機關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正風肅紀反腐的鮮明立場和接受最嚴格監督約束的堅定決心。要認真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條例》落到實處,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提供堅強保証。

在認真聽取大家的發言后,陳全國作了發言。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並在反腐敗斗爭深入推進的同時,高瞻遠矚、審時度勢,作出了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重大決策部署,初步建立了國家監察體系總體框架,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監察道路,開啟了黨和國家反腐敗工作新篇章。《條例》是國家監察委員會制定的第一部監察法規,是紀檢監察機關深入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推進監察法規制度建設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重大成果,對於進一步強化監察機關的政治機關屬性,加強黨對監察工作統一領導,不斷完善中國特色國家監察體制,健全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監察體系將發揮重要作用。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充分認識制定《條例》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條例》的主旨要義,認真學習、廣泛宣傳、嚴格執行監察法和《條例》,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

陳全國強調,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以學習貫徹《條例》為契機、為動力,拓展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提供堅強的作風和紀律保証。要始終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黨對監察工作的全面領導,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斷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論述,深入學習《條例》等法律法規,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切實尊法學法知法守法用法,牢固樹立法治意識、程序意識、証據意識,依法履職、秉公用權,以實際行動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要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牢固樹立沒有任何特殊性思想,切實用好《條例》等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法規、實現執紀執法貫通,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持續深化作風建設,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牢守住《條例》規定的底線要求,以優良作風樹立新時代黨員干部良好形象。要深入推進監察體制改革,以制度建設為主線,持續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機構改革,進一步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全面提升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水平。(姚彤、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