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召開“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培訓”專場新聞發布會

2021年11月29日10:24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掌握致富本領 生活越過越好

28日,新疆召開“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培訓”專場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6位來自技師學院的教師、學員講述教學、學習、創業親身經歷,反映新疆將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大規模推動鄉村就業創業培訓,激發農村勞動力創業意願,駁斥美西方反華勢力編造的所謂“侵犯人權”“強迫勞動”等謊言。

一段時間以來,美西方反華勢力無視新疆為保障人權所做的巨大努力,肆意抹黑新疆勞動就業保障工作。事實是,新疆根據勞動力市場需求,著眼提升勞動者就業能力、增強就業穩定性,通過發展高等職業技術學院、中等專業學校、技工院校、就業培訓中心等職業教育和培訓機構,積極開展基本勞動素質培訓和訂單、定崗、定向就業技能培訓,構建了比較完整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同時,新疆始終堅持勞動者自主就業、市場調節就業、政府促進就業和鼓勵創業相結合,極大地提高了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阿力米熱·艾合買提是阿克蘇工業技師學院的一名老師,他所在學校的學生經過在校學習,畢業后每月拿到5000元左右工資,很多疆內外的企業都到他們學校來招聘。“學生大多來自南疆農村,他們急切地想學習專業技能。”阿力米熱說,學生學到一技之長后,掌握了致富本領,生活越過越好,難道這也是“侵犯人權”“強迫勞動”嗎?

2017年,阿卜杜薩拉木·阿卜力克木在洛浦縣開了一家烤肉店。為了進一步提高烤肉技術,今年5月,阿卜杜薩拉木參加了縣上組織的烹調師培訓,並拿到了初級中式烹調師証書。在老師的推薦下,他報名參加了全國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最終獲得了中式烹調師(羊肉烘烤)學生組金牌。

“得獎后我的信心更足了。”阿卜杜薩拉木准備擴大經營規模,把烤肉店開到和田、烏魯木齊、北京。

阿卜杜如蘇力·薩塔爾從昌吉職業技術學院烹飪系畢業后應聘到喀什技師學院,擔任烹飪工藝系教師。任教期間,學校先后派他到喀什、廣州等地實踐培訓,全面提升烹飪技能。“月工資5000多元,學院還給我繳納了‘五險一金’。”工作幾年來,阿卜杜如蘇力家中的土坯房變成了明亮的安居房,屋裡各種時尚美觀智能的家具電器一應俱全,阿卜杜如蘇力成了一家人的驕傲。

“鄉親們看到我家的改變,非常羨慕,也都想學一門手藝就業增收。”阿卜杜如蘇力介紹鄉親們到地區、縣技工學校學習技能,學成后有的自主創業成了老板,有的在鄉鎮企業成為業務骨干,家裡生活條件都有了很大改善。他說,事實勝於雄辯,無論美西方反華勢力如何搬弄是非,都阻擋不了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鏗鏘步伐。(李行)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