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杭州援疆醫生協助醫治罕見骨科病例

2021年11月24日17:12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日前,有位侯先生來到阿克蘇市人民醫院骨科就診,他因為不慎摔了一跤,右側身體先著地,導致右肩鎖骨粉碎性骨折,這在骨科是普通病例,但是醫生們看到侯先生的情況,卻都鎖緊了眉頭。原來侯先生患有強直性脊柱炎,這是一種免疫性疾病,常年來侯先生的頭都嚴重的向右側肩部彎曲,無法活動。現在骨折恰恰也發生在右肩,侯先生的頭與右肩靠的太近,留下的空間極小,導致正常的手術器械根本伸不進去,手術也就無法開展。

怎麼辦?這個棘手的病例擺在了杭州援疆醫生平立原的面前,平立原從醫20年,這樣的病例也是第一碰到。這類手術必須把斷骨復位,然后用醫用鑽鑽孔,最后擰入螺釘固定接骨板。但如今這個鑽頭根本伸不進去,就無法完成接骨板螺釘內固定。平立原與科室醫生展開討論,模擬各種可能的方案,最終想到了使用可彎曲的軟性鑽頭來解決這一問題,這種手術器械一般是用在關節置換手術當中的,但是面對這樣特殊的病例,可以一試。在組織科室醫護團隊開展病例討論后,平立原與手術麻醉科主任陶正新一起商定麻醉及手術方案,並組織科室准備軟鑽等特殊器械,實事証明,這一方案是行之有效的。

平立原(右二)在為患者實施手術。

10月12日,平立原和大家共同努力,順利為患者實施骨折的切開復位內固定手術。手術中因為病人全身強直僵硬,骨折復位很困難,平立原發揮自身經驗,通過手法及器械完成良好復位,完成了手術最關鍵的步驟。術后,患者恢復情況很好,來醫院復查的時候,侯先生家屬緊握著平立原的手,反復表示感謝。

九月初,杭州市腫瘤醫院骨科副主任醫師平立原作為杭州市第十批第二期援疆醫生來到阿克蘇市人民醫院擔任骨科副主任,截至目前,已完成較高難度手術30余台。平立原說:“治病救人是醫生的天職,援疆醫生更重要的任務是把自己的醫術留在這裡,造福當地百姓。”在開展援疆工作的兩個多月時間,他盡心盡力、言傳身教,每周組織科室開展業務學習。他給自己帶的兩個徒弟制定了明確的學術規劃,徒弟徐遠想主攻復雜疑難鎖骨骨折病例,徒弟安尼卡爾·艾斯卡爾主攻上肢損傷方面及股骨粗隆間骨折閉合復位髓內固定技術。他手把手地教,開展示范帶教手術20余台,目前,兩個徒弟已能夠獨立完成相關手術。

平立原多次隨醫療隊伍下鄉為群眾進行義診服務,他對待患者謙和有耐心,贏得了醫院同行和當地百姓的一致贊譽。“醫療援疆,不僅僅是一種奉獻,於我而言更是責任與擔當,希望能竭盡所能為當地各族百姓的健康幸福作出貢獻。”平立原如是說。(杭州援疆)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