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提速

近一年簽約項目130個金額逾711億元

2021年11月24日10:2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提速

近一年來,新疆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取得喜人成績:已先后舉辦8場招商引資集中簽約大會,簽約項目130個、金額711.95億元﹔試驗區先行發展區第一批45個重點項目加快推進﹔今年1月至10月完成進出口貿易額7.52億美元,同比增長253.05%。

2020年12月7日,國務院批復設立新疆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該試驗區是我國西北地區唯一一個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

“試驗區是我國深化與中亞國家合作、向西開放的重要窗口。”在新聞發布會上,自治區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毛輝介紹,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印發的《新疆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賦予了試驗區“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支點、深化與中亞國家合作的重要平台、沿邊地區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維護邊境和國土安全的重要屏障”四大戰略定位。自治區印發的《新疆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總體規劃》,明確了試驗區產業布局和發展定位,並出台《關於加快推進新疆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高質量建設的若干政策》,給予試驗區特殊政策支持。

“當年啟動、三年初顯、五年成型、十年建成。”塔城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阿依丁·托留汗說,“我們要在試驗區建設中大膽改革、勇於創新、奮勇當先,努力推動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目前,塔城地區積極貫徹落實國家和自治區相關政策,制定了推進試驗區高質量建設的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在稅收、金融、產業、土地、對外開放、人才集聚、營商環境等方面用足用好各項政策。其中包括:試驗區管理機構建立與自治區各部門“直通車”制度﹔建立試驗區與塔城市和各分區所在地利益分享機制﹔共享塔城邊境經濟合作區財政、人事等資源,形成建設合力﹔創新出台試驗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事項代辦幫辦實施方案等制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集中優勢力量,組建塔城地區國投、城投等8個國有投資平台公司,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研究設立試驗區產業發展基金等。

“我們採取飛地招商、網絡招商、借助援疆省市招商等多種方式招商引資,吸引高校設立科研機構。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三一重工等一批大型企業已入駐。”阿依丁·托留汗說,“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把試驗區建成經濟繁榮、生態優美、宜業宜居、民族團結、睦鄰友好、引領開放的絲路新城。”(魏永貴)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