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處處聞啼鳥:鳥類“朋友圈”來了北極稀客

2021年11月24日10:1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處處聞啼鳥

水鳥在瑪納斯國家濕地公園覓食(11月18日攝)。 何龍攝

新疆鳥類“朋友圈”再增一名新伙伴——11月14日,一隻來自北極苔原一帶的紅喉潛鳥意外出現在博斯騰湖附近的河道裡。

當日下午,觀鳥愛好者劉哲青在博斯騰湖附近拍鳥時,無意中看到湖邊的河道裡有一隻身披灰黑色斑紋“大衣”的罕見水鳥。“它獨自在河道裡游弋,外形有點像鸊鷉鳥,嘴巴很尖細,頸腹灰白,后背和翅膀呈灰黑色斑紋,像是從北極一帶過來的紅喉潛鳥。”有著十幾年觀鳥經驗的劉哲青說,這種鳥善於潛水,不時潛入深水覓食,偶爾也浮出水面扇動翅膀。他抑制住內心的驚喜,悄悄地靠近河道拍攝。

11月17日,記者將劉哲青拍攝的圖片發給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馬鳴。馬鳴查閱了專業資料后確認,這隻鳥確實為紅喉潛鳥,是新疆鳥類的新朋友。

“紅喉潛鳥生活、繁殖都在北極苔原一帶,會到沿海一帶過冬。此次它出現在博斯騰湖,屬於一次偶然記錄,有可能是遷徙途中迷路所致。”馬鳴介紹,紅喉潛鳥是潛鳥科中的大型水禽,繁殖期在5至8月,繁殖於淡水區域。它們飛行速度很快,擅長游泳和潛水,在水中依靠視力覓食。

據了解,紅喉潛鳥屬於國內罕見鳥種,已列入中國《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趙梅)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