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是個好地方”視頻交流會在印尼舉辦

本報記者 徐偉
2021年11月21日10: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是個好地方”視頻交流會在印尼舉辦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21日 第 03 版)

11月18日,中國駐印尼大使館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聯合舉辦“新疆是個好地方”視頻交流會。印尼政府、政黨、地方、智庫、高校等各界代表參加。

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介紹,過去幾十年,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民族宗教文化事業繁榮發展,同時也深受分裂主義、極端主義、暴恐活動之害。新疆依法果斷採取嚴密防范和嚴厲打擊措施,最大限度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基本人權免受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侵害。涉疆問題本質是反分裂、反暴恐、去極端化問題,根本不是人權、民族、宗教問題。少數西方國家精心炮制涉疆謊言,目的是誤導國際社會、遏制中國發展。中國與印尼同為發展中國家,都有被西方殖民掠奪的歷史遭遇。雙方應在反恐、反分裂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在國際地區事務中密切協調配合,共同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托乎提·亞克夫表示,新疆地處中國西北邊陲,歷來是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匯、多宗教並存的地區。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許多印尼人士訪問新疆后公開表示,看到自治區政府盡最大努力維護穩定,促進各民族生活安康,關於中國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的穆斯林遭受迫害的新聞並不屬實。這些理性聲音、正義力量令人欽佩,充分說明了國際社會的人心向背。

印尼地方代表理事會副主席納加穆丁說,他曾經聽過一首歌,名叫《新疆是個好地方》,講述新疆風景美麗,各族人民和諧相處。“今天,新疆已成為中國西部大開發和‘一帶一路’倡議下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核心區域,創新和發展令人矚目。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發展成就讓我印象深刻,印尼應該向中國學習。”他說,新疆人民走出了一條法治、團結、穩定、文化繁榮、共同富裕的高質量發展道路。

印尼伊斯蘭教士聯合會總主席賽義德說:“不管在新疆還是中國其他地區,我們都沒有看到對宗教活動的禁令。這符合中國憲法關於人民宗教信仰自由的規定。我們去過中國的一些宗教場所,看到中國政府採取多種措施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對一些有歷史的清真寺進行維護。”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培中心畢業學員、宗教界人士、婦女、文化傳承工作者等基層群眾代表通過現場連線,從個人視角講述了新疆人民的美好生活。來自印尼的媒體、智庫、高校等各界參會嘉賓在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參會代表交流后表示,本次交流會加深了他們對新疆的了解,希望進一步加強交流,促進兩國友好。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