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農墾科學院研究員尹飛虎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2021年11月19日10:1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尹飛虎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18日,2021年兩院院士增選結果正式揭曉,共有149人當選。中國科學院增選院士65人,中國工程院增選院士84人。其中,新疆農墾科學院研究員尹飛虎當選中國工程院農業學部院士。

尹飛虎被業界譽為“滴灌水肥一體化技術的開拓者”。46年來,他帶領研究團隊創建了主要作物水肥一體化高效利用技術體系及田間標准化生產管理模式,取得了顯著的節水、增產、增收效果,推動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成為我國在大田農業生產中應用節水滴灌技術范圍最廣、面積最大、發展最快的地區之一,成為全國應用農業節水滴灌技術的樣板。他主持研究的“滴灌水肥一體化專用肥料及配套技術研發與應用”項目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截至目前,該項技術成果應用在全國18個省份棉花、小麥、玉米、紅棗、葡萄等10多種農作物上,推廣面積超過1億畝,並在中亞和非洲部分國家進行示范。

尹飛虎說:“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為未來的科研工作搭建了更好的平台,可以吸引並留住更多科研工作者,從而更好地為農業科技發展服務。”

至此,新疆共有10名兩院院士,包括2名中國科學院院士:農業科學家涂治(1955年選聘為學部委員〈院士〉)、地質研究專家肖文交﹔8名中國工程院院士:新疆西甜瓜育種事業的開創者吳明珠、綿羊育種學家劉守仁、石油地質學家康玉柱、建筑設計專家王小東、新疆多語種信息技術開發者吾守爾·斯拉木、農業機械設計制造專家陳學庚、水利專家鄧銘江、農業工程專家尹飛虎。

中國科學院院士是國家設立的科學技術方面的最高學術稱號,中國工程院院士是國家設立的工程科學技術方面的最高學術稱號。院士增選每2年進行一次,為終身榮譽。(謝慧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