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阿勒泰:實施“金山脊梁培養”工程 打造年輕干部生力軍

2021年11月18日16:23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宏偉藍圖,人才為基。近年來,阿勒泰地區實施“金山脊梁培養”工程,把培養選拔年輕優秀干部作為推動各項事業發展的基礎工程,立足人才短板和干部隊伍建設弱項,拓寬視野和路徑延攬人才,常態化接續培養年輕干部。

制定“培養規劃綱要”導航引領、謀篇布局

高標謀劃、統籌布局。阿勒泰地委組織部始終把加強年輕干部的培養選拔工作作為領導班子建設的戰略任務來抓,研究制定了《年輕干部培養規劃》,結合干部隊伍建設和地方長遠發展的現實需要,著力解放思想,解決困擾培養選拔年輕干部的定勢思維問題、選用“完人”問題、對年輕干部不放心的問題,打破習慣思維,不搞求全責備,超常培養和使用年輕干部,形成了重視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工作的共識。

“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工作是一項戰略性任務,我們要拓寬識人視野,搭建培養平台,多給機會、多壓擔子,讓更多年輕干部脫穎而出,為他們快速成長成才創造良好環境。”阿勒泰地委組織部副部長杜鵬說。

今年,該地區制定重點培養和儲備35歲及以下副縣級后備干部200名,30歲及以下科級干部200名,專業技術緊缺性人才200名,優秀少數民族干部200名,優秀年輕女干部200名的目標,建立“金山脊梁”品牌優秀年輕干部信息庫,將學歷層次高、工作經驗豐富、具有專業本領的年輕干部作為重點對象建檔立卡,實行動態分析研判、跟蹤管理。與中長期干部隊伍建設緊密結合,在年輕干部培養的數量、專業、性別、族別等方面均提出了明確目標,為年輕干部梯次培養擬定“時間表”,繪好“路線圖”。

實施“源頭活水工程”強化儲備、源頭優選

為有效破解年輕干部來源渠道單一難題,阿勒泰地委組織部從源頭抓起,拓寬選人視野,暢通發現渠道,常態化實施“四個一批”源頭活水工程,每年通過公務員考錄一批、事業單位招聘一批、發達省市高校招聘一批、人才計劃引進一批,努力做到源頭有活水、梯次不斷檔。

“這幾年,我們注重從優秀‘大學生村官’‘三支一扶’‘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大學生志願者中招錄79名公務員,充實到基層一線服務發展,作為優秀年輕干部重點培養。今后還將加大年輕干部交流力度,讓最優秀的人到最優秀的崗位,最大程度地優化盤活干部資源。”阿勒泰地委組織部干部一科科長申世桂說。

阿勒泰地區堅持“育用結合、以育促用”原則,結合鄉鎮領導班子換屆工作,注意從選調生、鄉鎮事業編制人員、優秀村黨支部書記、第一書記、“訪惠聚”駐村工作隊員等“五類人員”中發現、選拔干部,為鄉鎮領導班子和基層干部隊伍注入新鮮血液。

據統計,2020年以來,阿勒泰地區共招考公務員201名、事業人員409名,依托人才引進“綠色通道”,圍繞金融、規劃、環保、旅游等全地區急需緊缺性人才,引進21名專家落戶阿勒泰,直接面向全重慶、內蒙古、西安、吉林等7所重點院校,公開招聘152名事業單位人員。

實施“淬火計劃”搭建平台、一線淬煉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練。阿勒泰地區堅持在賽馬場上選“千裡馬”,在實踐中選“實干家”原則,把年輕干部放到急難險重環境中淬火錘煉,加快培養一批政治素質優良、斗爭經驗豐富、熟悉基層情況、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的優秀年輕干部隊伍,幫助他們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快成長。

“和群眾打交道,既要講政策也要講感情、講方法。”近日,哈巴河縣薩爾塔木鄉阿克托別村黨支部書記王昌偉深有感觸地說。作為一名機關黨員干部,自2020年被選派到村任黨支部書記以來,通過定期入戶、實地走訪,與老百姓吃在一起、干在一起,提升了服務群眾的能力,掌握了村民所憂所盼,精准施策,解決了阿克托別村老百姓就業難、飲水難等20多項難題,把實事、好事辦到了老百姓心坎裡。

近年來,阿勒泰地區選拔242名優秀年輕干部到在喀什、和田地區的縣鄉挂職鍛煉。每年從全地區選派860余名年輕干部參與“訪惠聚”駐村工作。為有效助力鄉村振興,提供組織保障,從地直單位和縣市選派50名年輕領導干部擔任村級黨組織書記,一任3年。抽調600余名優秀年輕機關干部參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招商引資一線等重點工作專班,讓他們在大戰大考中磨礪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

厚植沃土育人才。結合鄉鎮領導班子換屆,配備35歲以下鄉鎮黨政正職32名,其中90后鄉鎮黨政正職3名,配備90后鄉鎮黨政班子成員103名,真正讓年輕干部在艱苦復雜環境和一線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墩墩苗、壯筋骨,不斷培養和增強斗爭精神、斗爭本領,塑造務實作風,提升工作執行力。(梁程 舒天成)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