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的發展成就令人印象深刻”

本報記者  馮雪珺  時元皓  王  莉
2021年11月16日11: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的發展成就令人印象深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6日 03 版)

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的“2021·中國新疆發展論壇”15日在北京舉行,來自中國以及阿根廷、老撾等30余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代表出席論壇。

本次論壇主題為“共建‘一帶一路’與新疆發展”。與會人士積極評價中共十八大以來,新疆各項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並為推動新疆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近年來,新疆把共建‘一帶一路’作為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科學謀劃、主動作為,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現在,新疆已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往交流的重要通道,是中國向西開放、發展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的重要一環。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人民政府代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介紹,在“一帶一路”發展機遇推動下,新疆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外向型經濟的大門越開越大,目前相關合作已覆蓋50多個國家和地區。

曾兩度赴新疆考察的印尼安塔拉通訊社北京分社社長伊樂凡說:“我領略到了新疆優美的自然風光,感受到了當地居民的熱情好客,也見証了新疆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追求。新疆在不斷發展各種產業,努力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

老撾駐華大使坎葆·恩塔萬指出,現代化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讓新疆成為向世界展示中國西部的一扇重要窗口。

孟加拉國駐華大使館公使納祖明說:“我曾在今年4月份前往新疆考察,感受到了新疆近年來在脫貧攻堅、醫療衛生以及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進步。新疆的發展成就令人印象深刻。”

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俄羅斯籍教授索羅寧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取得了巨大成功,極大改變了新疆的面貌,新疆已經走上了更為寬廣的發展道路,並將不斷前進。相信未來新疆的變化會更大。

阿根廷駐華大使牛望道表示,新疆的發展不僅體現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新疆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提升。阿方希望與中國新疆地區加強在農牧業和科技領域的合作,賦能阿中兩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長期在中國工作生活的中國外文局專家大衛·弗格森表示,中國政府為新疆的繁榮穩定作出巨大努力,新疆實現了快速發展。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