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消防宣傳進校園 安全教育護成長

2021年11月15日12:43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增強校園消防安全工作,切實提高師生消防安全意識和防火自救能力,營造濃厚的“119”消防宣傳月活動氛圍,近日,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消防救援大隊走進轄區各中小學、幼兒園廣泛開展消防安全知識宣傳活動。

活動中,大隊監督員採取問答的互動形式拉開宣傳序幕,並以近年來國內外校園發生的火災案例為引子,強調做好學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針對學校火災發生的特點,監督員還結合學生領會能力和知識結構等實際,圍繞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消防安全注意事項,為師生們繪聲繪色地講解了火災的分類、家庭防火注意事項、火場逃生要點等消防安全常識,重點講解了學校消防安全管理、校園火災預防、常用消防設施和器材的應用、如何正確撥打“119”報警電話等知識,並鼓勵現場同學積極提問,強化消防知識。

進校園活動中,消防員還組織師生參觀體驗消防器材,消防員現場演示操作液壓功能剪切擴張器、金屬切割機等消防日常訓練項目,並向大家展示了火災扑救和搶險救援時所應用的消防器材、各類隨車器材及防護裝備的用途,對大家提出的問題進行了詳細解答,使大家對消防器材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師生們踴躍參與器材體驗,零距離體驗消防,參與消防。

消防指戰員還組織師生開展應急疏散演練,隨著警報聲響起,全校師生在消防員的組織引導下,用手帕遮掩口鼻,曲身彎腰快速有序地按照既定路線緊急撤離。師生們撤離到安全區域后,各班迅速清點人數,確保每一名學生都已安全撤離,並及時將清點結果上報。整個演習過程中,全校師生行動迅速,疏散秩序井然,達到預期效果。

通過消防安全知識進校園活動,進一步增強了師生的消防安全理念,使師生們掌握了基本的火場逃生自救的技巧,達到了“教育一個學生,帶動一個家庭,影響整個社會”的良好效果,為積極構建安全、穩定、健康、和諧的校園消防安全環境打下了基礎。(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