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楊建中:勇擔使命 “醫”路前行

2021年11月14日11:14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獲得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急救·創傷中心急診內科主任楊建中激動不已。

他說:“醫生是我最喜歡的職業,我要繼續做好一名學習型和研究型醫生,更好地為患者服務。”

不負生命

“這10天,是直面病毒肆虐、分秒必爭的10天﹔這10天,新疆醫療隊與武漢同行一起並肩作戰……”這是楊建中於2020年2月7日寫的日記中的片段。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楊建中主動請纓,參加新疆首批援鄂醫療隊馳援武漢,擔任重症醫療組組長,與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重症醫學科醫護人員並肩戰斗。

對病毒的認知不夠,“降低病死率”時間緊、任務重,醫療隊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考驗。

2月4日,一名老年患者的血氧掉到了68%,需立刻實施氣管插管。擔心年輕醫生臨床經驗不足、怕他們因高暴露而感染,楊建中換上防護服沖進隔離區。防護鏡上布滿水霧,老人口腔積痰很多,楊建中第一次插管失敗。眼看老人的血氧掉到58%,他定了定神,憑手感和經驗,最終插管成功,老人血氧回到90%以上。

沒日沒夜地盯著監護儀器上患者生命體征的細微變化,一點點調整參數,隨時調整救治方案……59天,楊建中和東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周晨亮這對“黃金搭檔”帶領著醫護人員硬是將一個個患者的生命救了回來。

“患者把生命交到我們手裡,我們就要負責。”楊建中說。

潛心育人

至今,楊建中的學生熱娜古麗·卡哈爾都記得老師從武漢回來后給大家上的“開學第一課”。

PPT裡,有“白衣執甲,以生命赴使命”的速寫,有屏住呼吸插管時的畫面,有累得癱坐在清潔區、過道裡的醫護人員的身影,也有再一次挽救患者生命后激動的眼神……“我會好起來的,等我好了,我帶著我的兩個孩子去看你,謝謝!歡迎來武大看櫻花。”看到PPT裡患者給醫護人員的留言,熱娜古麗眼中閃著淚光。

作為新疆醫科大學的一名副教授,在不斷優化自身知識結構、提高急危重患者搶救成功率的同時,楊建中積極進行臨床實踐技能教學改革,主創了“GRACE’s”課程思政。“G代表感恩,R代表責任和擔當,A代表初心和態度,C代表溝通和交流,E代表精湛,s代表技能。”在急診醫學理論和實踐教學的過程中,通過一個個先進人物事例、正能量影視作品,楊建中不斷給學生分享、講述醫者“優美的人生”。

“醫護人員不僅要有良好的臨床思維、扎實的基礎、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探索精神,最重要的是要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態度,這也是醫者的初心和使命。”讓楊建中欣慰的是,通過“GRACE’s”教學,學生們變得越來越有溫度了。

樂於奉獻

除了醫生、教師,楊建中還有第三重身份——自治區衛生健康科普專家庫成員。

急救中,楊建中和同事們遇到過很多因對疾病缺乏了解錯過最佳治療時機的腦梗死、心肌梗死患者。“靜脈溶栓要在3.5小時內,很多患者送來時已是發病后十幾個小時了,有的甚至已經過了兩三天。”楊建中說,加強對全民的健康科普宣傳很重要,醫務人員是健康科普的第一責任人,“我們不光要治病,更要教會公眾怎麼預防疾病,如何在第一時間正確急救。”

每年,兼顧適宜技術推廣的同時,楊建中都會給自己制訂科普計劃,到各媒體做健康欄目嘉賓,走進校園、企事業單位等開展科普講座,向社會各界普及心肺復蘇、急性心梗及腦卒中預防、腦疾病識別等科普知識。從2020年開始,又增加了疫情防控科普。最近,楊建中又參與到一本有關道路交通安全應急措施科普讀物的編纂中。

“要不斷強化公眾對疾病危害的認識,增強他們對急性發病的識別能力,還要加強對公眾疾病的預防管理科普。”楊建中說,“希望通過我們每一位醫護人員的努力,讓更多老百姓受益。”(蘇璐萍)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