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發布

2021年11月11日10:2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區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發布

日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印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從明確科技創新發展新目標、構建開放合作的區域創新格局、強化面向高質量發展的科技創新、筑牢科技創新基礎能力、優化創新創業創造生態、健全規劃實施保障機制等6個方面,為未來五年新疆科技創新發展描繪了路線圖。

《規劃》明確,新疆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人才強區戰略,以高效能創新體系支撐創新型新疆建設。到2025年,新疆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有效提升,科技對現代產業發展支撐引領能力顯著提高,對民生福祉的服務保障能力更加凸顯,絲綢之路經濟帶區域科技創新高地建設取得積極成效。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年均增長7%以上,持續加大財政科技投入力度,基礎研究支出佔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支出比重不低於10%,每萬名就業人員中研發人員達11.73人年。

《規劃》提出,打造區域科技創新引擎,發揮烏昌石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絲綢之路經濟帶創新驅動發展試驗區示范引領作用,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動力。布局南北疆科技創新網絡,全面支撐“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全面服務於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和向西開放總體布局。拓展“一帶一路”開放合作空間,發揮新疆區位優勢,積極融入國際國內創新網絡,豐富合作交流載體,提升合作交流層次,增強創新開放合作整體效能。

《規劃》圍繞強化面向高質量發展的科技創新,提出健全支撐十大特色優勢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技術體系,健全保障人民美好生活和社會和諧發展的技術體系,為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鄉村振興、推動工業強基增效和轉型升級、加快現代服務業發展,以及美麗新疆、健康新疆、平安新疆和新型城鎮化建設提供科技支撐。

《規劃》明確,加強重點領域基礎研究,提出要不斷強化創新平台、創新人才、創新主體、基層創新能力等支撐保障,提升科研院所和高校科技創新能力,打造龍頭企業牽頭的創新聯合體,發展共性技術供給體系,為長期建疆夯實創新基礎。(謝慧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