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居馬泰·俄白克:傾力守護牧民健康

2021年11月10日10:2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傾力守護牧民健康

11月6日晚上,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特克斯縣牧業包扎得爾庫克蘇溫泉衛生院黨支部書記居馬泰·俄白克載譽歸來。

“這份榮譽既是肯定也是鞭策。我將發揮好模范帶頭作用,帶領衛生院醫務人員繼續守護牧民健康。”居馬泰說。

在過去29年裡,居馬泰堅守在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包扎得爾牧區,守護著1500多戶3000多名牧民的健康。

不畏險途送醫送藥

最近,居馬泰看到一部名為《山河新疆》的紀錄片。當朋友們為片中牧民趕著牲畜翻越包扎得爾牧區冰雪達坂的驚險畫面驚嘆時,居馬泰說:“牧區還有更為險峻的牧道呢!這都是我們常走的路。”

今年57歲的居馬泰1992年從伊寧衛生學校畢業后,成為包扎得爾牧區的一名鄉村醫生。包扎得爾牧區是特克斯縣最大的冬牧場,每年冬季有1500多戶牧民分散居住於此。“牧民在陡峭的山間蹚出了一條條牧道,這些牧道會穿過急流、山崖,許多地方路面隻有七八十厘米寬。”居馬泰說。

到特克斯縣牧業包扎得爾庫克蘇溫泉衛生院工作以來,每年冬天居馬泰都要騎著馬、帶著藥箱去巡診,挨家挨戶為牧民檢查身體。一路上他要翻雪山、過冰河,一去就是20多天。

有錢沒錢先治病

在包扎得爾牧區從醫這些年,居馬泰遇到過很多突發情況:冬天的深夜,他為救治100公裡外發燒的孩子堅持出診﹔為爭取搶救時間,他放棄相對安全的道路,冒著生命危險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達坂……

在趕往一個又一個等待救治的牧民家時,居馬泰曾幾次與死神擦肩而過。“看到患者康復,看到他們的家人露出笑容,我覺得一切都值了。牧民離不開我,我也離不開牧民。”居馬泰說。

這些年,居馬泰個人出資為牧民減免醫藥費達10萬余元。事實上,居馬泰家的日子也不寬裕,他的妻子先后動過5次手術,3個孩子還在上學……但他把幫助牧民當成自己的神聖職責。過去,特克斯縣牧業包扎得爾庫克蘇溫泉衛生院缺病房,有病人找上門來,居馬泰就把自家的房子騰出來當病房,還一日三餐做好飯送給病人。

想為牧民做更多好事

眼下,包扎得爾牧區被白雪覆蓋,牧民趕著牲畜到了深山之中的冬牧場,居馬泰的心也飛到了那裡。“我的兩位同事已經開始巡診了,我要趕緊回去。”居馬泰說,隻要我還是包扎得爾的醫生,就要努力守護牧民的健康。

每年牧民轉入夏牧場,居馬泰就有了閑暇時間。從2016年起,居馬泰利用這段時間,每年到特克斯縣中醫醫院學習中醫診療技術。2017年,居馬泰在衛生院開了一家中醫理療館,很受牧民歡迎。

“很多牧民患有骨關節炎和風濕病,以前治療要去100公裡外的縣城。現在我們有了中醫理療館,能緩解他們的病情。”居馬泰說。

除了為牧民治療病痛,居馬泰還向他們宣傳各類惠民政策,鼓勵牧民學習科學知識和職業技能,拓寬增收渠道。

“我買了台收音機,巡診時和牧民一起聽黨的各項惠民政策,有時也給他們出出主意,希望牧民都能過上好日子。”居馬泰笑著說。(加孜拉·泥斯拜克)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