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蘇玉琴:公益路上愛相隨

2021年11月09日10:3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益路上愛相隨

2018年5月6日,蘇玉琴(第二排居中)與志願者合影。梁宏濤攝

“能夠連續兩屆獲得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我感到無比光榮和自豪。我將不忘初心,將公益事業進行到底。”11月7日上午,蘇玉琴激動地說。

蘇玉琴今年64歲,是昌吉市蘇玉琴志願服務工作站負責人。她身患癌症多年,卻以愛心回饋生命之痛。她從上世紀80年代初開始從事志願服務,一干就是30多年,個人志願服務時長累計達2.8萬小時。由她發起組織的志願服務團隊,累計吸納志願者1100多人,志願活動遍及天山南北,每年幫助上萬人次。

笑對痛的人生

23歲時,蘇玉琴不幸患上罕見的血小板無力症,之后相繼引發慢性粒細胞性白血病、股骨頭壞死、鼻喉癌等,她經歷過大小手術20多次,經受過拄拐杖、坐輪椅、發不出聲、失聰等常人無法想象的痛苦。一次次與死神擦肩而過,讓她對生命的真諦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走出最初的心理陰霾,蘇玉琴面帶笑容走出了病房的門。

“既然生命裡的磨難是我無法選擇和回避的,那就勇敢地面對吧,我要讓生命的每一刻都充滿陽光。”她說。蘇玉琴積極配合醫生治療,閑暇時間,她主動找病友們聊天、唱歌,把每天都過得快快樂樂。

經過積極治療,加上樂觀的態度,蘇玉琴的病情漸漸有了好轉,這更堅定了她戰勝病魔的信心。

平日裡,蘇玉琴會熱心地給病友們講述自己與病魔抗爭的經歷和感悟,開導大家勇敢面對,並從微薄收入中擠出一部分資助病友。看到一些病友逐漸變得樂觀、開朗起來,蘇玉琴覺得生命有了新的意義。

傳遞愛的力量

從1983年開始,蘇玉琴堅持每周四在醫院做“知心姐姐”義工,為許多病友帶來重生的信心和與病魔抗爭的勇氣。

從幫助病友的經歷裡,蘇玉琴悟出“愛可以治病”。在她的倡議下,2006年5月8日,昌吉回族自治州紅十字抗癌樂園正式成立,2011年更名為“昌吉州紅十字抗癌協會”。2013年,在當地黨委和政府支持下,成立了蘇玉琴志願服務工作站,並陸續組建了11支志願服務分隊,吸納志願者1100多人。

這些年來,從南疆洛浦縣、民豐縣等地的各民族困難家庭,到昌吉州各地的敬老院、孤兒院、學校、醫院……蘇玉琴和她的志願服務團隊如春日暖陽,一次次為困難群體送去了溫暖和愛心。

近年來,蘇玉琴和她的志願服務團隊累計協調公益經費及募集捐款168萬多元,重點幫扶困難群眾2000多人,探訪慰問孤寡、殘疾、貧困家庭人群3萬余人次,長期助學178人,累計發放慰問物資11萬件,開展的各類公益志願活動讓56萬余人次受益。

志願服務無止境

“公益的力量是無窮的,我只是一個普通的愛心傳遞者。”蘇玉琴常常這樣說。

在一次次公益活動中,蘇玉琴堅定地選擇了把志願服務作為自己的終身事業。她給自己“貼”的標簽是:一個永遠在路上的愛心志願者,一個用心溫暖他人的愛心傳遞者。

蘇玉琴先后獲得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自治區道德模范、全國三八紅旗手等稱號,2019年,獲得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今年11月5日,她又獲得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對此,她感慨萬千:“黨和政府給了我這麼多的榮譽,這是對我的極大鼓勵和鞭策,我要把公益事業做得更好。”

載譽歸來,蘇玉琴堅持做公益事業的信心更足了。“生命的長度無法把握,但生命的厚度可以去拓展。”蘇玉琴說,她會把這份愛心事業一直做下去。同時,她會借鑒各地志願服務團隊的好經驗好做法,不斷拓展志願服務工作站的服務領域和服務項目,讓更多需要的人得到愛心幫助。(蓋有軍)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