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好哥倆手牽手 日子越過越紅火

2021年11月02日11:0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哥倆手牽手 日子越過越紅火

10月12日,賽麥提·艾合麥提和往常一樣,到新和縣畜牧合作社負責人李曉林的牛圈裡,查看牛的喂養情況。“現在大約有300頭牛,長得很壯,多虧了兄弟的幫助,我的牛才能長得這麼好。”李曉林用一口流利的維吾爾語向賽麥提道謝。

十幾年前,兩人通過養牛相識,多年來,他們相互扶持,彼此信任,以兄弟相稱。如今,一個成了當地養牛大戶,一個成了合作社負責人,共同奔跑在小康路上。

他們兩家雖然相隔40多公裡,但兩人經常去縣城買牛賣牛,你來我往間就熟悉了。“有一回,哥哥的牛病了,他打電話向我請教。”賽麥提從小跟父母養牛,很有經驗,聽到求助,二話不說就去了李曉林家。

當看到李曉林有一個養殖場,賽麥提既羨慕又興奮,心想哪天自己也能養很多牛,那該有多好。幫完忙,李曉林要付錢,賽麥提拒絕了。“我想跟他學做生意。沒想到,哥哥一下就答應了。后面的日子,哥哥想方設法幫助我,給我介紹生意,介紹好項目。”賽麥提說。

賽麥提的勤勞和實誠,給李曉林留下很好的印象。“賽麥提特別熱心,也懂養殖技術,有時家裡牛生病或者有突發狀況,他就過來幫忙。”李曉林說,當聽到賽麥提說想一起合作做生意的時候,他也很興奮。

很快,兩人一起搞起了養殖。技術上,賽麥提是一把好手﹔論經營,李曉林能獨當一面。2013年冬天,賽麥提在縣城買牛,牛看好了,但錢不夠,急得他團團轉。雖然相識多年,但賽麥提從未向李曉林借過錢,這一次,他抱著試試的態度找到了李曉林。

李曉林痛快地給賽麥提拿來了現金。拿著厚厚一沓錢,賽麥提呆住了。等回過神來,他激動地說:“哥,我保証3個月內還錢,現在我就寫借條。”李曉林擺擺手,對賽麥提說:“打啥借條,誰都有難處。”

就這樣,賽麥提如願買到了牛。妻子知道這件事后,反復對賽麥提說,這是親人一樣的信任,以后咱們也要以心換心,不能對不起哥哥。

之后,兩家人的心更近了。賽麥提經常帶著妻兒去李曉林家,一起干活,一起吃飯,有時忙得回不去了,就住在一起,像一家人一樣。去石河子、阿勒泰、伊犁收牛收羊時,兩人也都吃住在一起。

生活中,誰的父母生病,他們都會放下生意一起照看。賽麥提的父親會拉著李曉林的手叫“兒子”,李曉林會帶上母親去賽麥提家裡做客,走親戚。漸漸地,這對好兄弟在當地無人不知。

2018年,賽麥提加入了李曉林的合作社。賽麥提說,以前每年最多賺二三十萬元,加入李曉林的合作社以后,兩年就賺了一百多萬元。

自己富起來以后,兩人還一起幫助其他村民共同致富。看著身邊越來越多的村民富起來,他們就如同自己賺到錢一樣高興。“我相信,隻要大家團結一心,彼此信任,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面。”賽麥提說。(鄭卓)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