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成功繁育瀕危樹種鹽樺種苗2000余株

2021年10月25日10:2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成功繁育瀕危樹種鹽樺種苗2000余株

經過科研人員的不斷努力,目前新疆已成功繁育我國瀕危樹種鹽樺種苗2000余株,鹽樺救護與繁育工作取得成效。

據了解,鹽樺是新疆特產樹種,僅產於中國新疆阿勒泰地區鹽沼地帶,其抗鹽能力非常強,幼苗期抗鹽率即可達到1.3%以上,是以抗鹽鹼著稱的胡楊、沙棗的5倍以上。1955年由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秦仁昌教授在阿勒泰巴裡巴蓋首次發現並命名。1984年,鹽樺被列為國家二級珍稀瀕危植物,載入《中國植物紅皮書》。

鹽樺自發現以來,由於牛羊啃食以及缺乏有效保護等原因,數量不斷減少。為保護這一珍稀物種資源,2000年,阿勒泰地區實施鹽樺遷地保護、繁育研究工作,有效緩解了鹽樺的瀕危狀況。

“我們通過遷地保護方式,成功將20株野生鹽樺移植到試驗基地,之后再通過這20株鹽樺不斷繁育,目前已累計繁育出種苗2000余株,使鹽樺數量不斷增加。”阿勒泰地區林業科學研究所高級工程師王健說。

據悉,目前生長在阿勒泰地區的野生鹽樺數量已經極為稀少,而且難覓蹤跡。遷地保護的實施,使鹽樺的種質資源在得到有效保護的同時實現了不斷擴繁,2000余株鹽樺種苗已成長為母樹。有了第二代的種質資源,為阿勒泰地區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珍稀物種資源的推廣應用打下了基礎。

經過20多年的保護與繁育,目前鹽樺已在河北以及新疆阿勒泰等地得到了繁育和推廣。

阿勒泰地區植物種類非常豐富,這裡的荒漠戈壁、河流森林、湖泊濕地、高山草原等多元地理條件賦予了豐富多彩、種類繁多的植物種群,目前已知的植物種類1500余種,使這裡成為重要的植物物種基因庫。(曹華)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