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連續4年拍到雪豹“巡山”畫面

2021年10月25日10:2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連續4年拍到雪豹“巡山”畫面

今年夏季,紅外相機拍攝的雪豹“巡山”畫面。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供圖

清晨,在祁曼塔格山海拔4100米的地方,一隻雪豹悠閑地行走在山脊,偶爾挺直了身體伸一個懶腰……這是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從今年夏季回收的紅外相機影像數據中看到的雪豹“巡山”畫面。

隨著阿爾金山保護區生態環境改善以及紅外相機的助力,一度難覓行蹤的雪豹頻繁現身,保護區內布設的紅外相機已連續4年拍到雪豹覓食、行走、標記領地等活動畫面,有牧民還在山上偶遇過雪豹“散步”。

阿爾金山保護區地處青藏高原的北緣,這裡是雪豹家族的棲息地,也是國內雪豹重要的分布區。

曾經在長達幾十年的時間裡,阿爾金山保護區的工作人員卻極少和雪豹謀面。“我們在保護區進行科考活動時,去山上尋找過雪豹,去岩羊出沒的地方也調查過,都沒有見到,隻找到過雪豹的糞便、腳印和它捕殺吃剩的岩羊尸體。”10月22日,阿爾金山保護區管理局原副局長張會斌說。

近幾年,隨著阿爾金山保護區加大生態保護力度,生態環境逐步改善,各種野生動物種群數量增多,牧民和雪豹謀面的機會也多了。

“有牧民反映在祁曼塔格山上看到兩隻雪豹在散步,也有司機反映開車路過卡爾墩老頭山時看到雪豹在岩石下貓著。”阿爾金山保護區管理局高原生態環境與自然保護研究室監測員徐俊泉說,為了解雪豹在保護區的分布情況,2018年,保護區開始啟用紅外相機設備監測雪豹行蹤。

“我們在保護區東部岩羊活動頻繁的地段和雪豹糞便、腳印分布較多的地段,先后布設了20余台紅外相機,截至今年7月底,已拍到數十段雪豹的影像資料。”徐俊泉說,紅外相機不僅捕捉到雪豹的活動畫面,還拍攝到岩羊、盤羊、雪雞、狐狸、狼、兀鷲等野生動物。

“雪豹是保護區的旗艦物種,它的種群數量和分布情況,關系到整個保護區生態系統的完整和穩定。”阿爾金山保護區管理局高原生態環境與自然保護研究室主任許東華說。歷經4年監測,已初步摸清雪豹在保護區東部的分布狀況,東部的祁曼塔格山從西向東長達上百公裡的區域均有雪豹分布,卡爾墩老頭山也是雪豹主要棲息地之一。“從紅外相機監測到的情況來看,保護區東部生態環境處於完整和健康的狀態。目前,保護區正計劃和中國科學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合作開展系統的雪豹科研科考工作。”許東華表示,“我們計劃繼續擴大保護區雪豹的監測范圍,摸清雪豹在保護區整體分布情況。”

據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馬鳴介紹,近年來,雪豹在全疆種群數量已從多年前的幾百隻上升到約1700隻。(趙梅)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