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畫好同心圓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2021年10月25日10:1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畫好同心圓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10月22日,喀什地區代表團進行分組討論。崔志堅攝

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國家統一之基、民族團結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五年來,自治區黨委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民族工作,推動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

與會代表紛紛表示,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畫好同心圓,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凝心聚力建設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報告指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推動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保護和互鑒交融,大力傳播現代理念和行為方式。

“近年來,我們通過舉辦沙棘文化旅游節、歷史文化名人展、文化進萬家、書法培訓等活動,豐富各族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讓各族群眾領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烏什縣委書記劉國強代表說,烏什縣精心打造了遠邁漢唐書畫院、中華文化大院以及城市書房,推進漢唐大道、別迭裡烽燧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項目,將中華文化元素融入生產生活各個方面。此外,還通過廣播電視宣傳、入戶走訪宣講、典型示范引領等方式,在各族群眾中大力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新疆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對中華文化多元一體的生動詮釋。拜城縣委書記彭剛代表介紹,拜城縣將創造性地實施一系列文化工程,充分挖掘拜城克孜爾石窟、劉平國刻石等歷史文化遺跡價值,讓歷史說話、讓文物發聲,教育引導各族群眾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形成人心凝聚、團結奮進的強大精神紐帶。

民族團結之花開遍天山南北

“這五年,民族團結發展進步,石榴花開一家親。”黨代會報告中的這句話,令喀什市公安局乃則爾巴格派出所黨總支書記、教導員陶永生代表印象深刻,“在天山南北,每天都在上演民族團結的故事。今后,我們將持續深化‘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引導轄區群眾牢固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促進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

這幾天,陶永生代表隻要一忙完,就抽時間給結對親戚海仁姑麗·台外古力打電話,詢問她的小店鋪擴大經營進展情況。他們是在2016年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時認識的,幾年來往,就像親人一樣。乃則爾巴格派出所其他民警也都有結對親戚,大家在你來我往中感情越來越融洽,今年乃則爾巴格派出所還榮獲“喀什地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稱號。

正在採訪時,富蘊縣委書記劉成代表的手機響了,他的結對親戚胡爾曼哈孜·塔木拉提在電話裡激動地說:“兄弟,我看黨代會報告中提到很多民族團結的內容,你什麼時候回來,我叫上親戚朋友,一起聽你講講會議精神。”

“各族干部群眾交往交流交融越來越密切、感情越走越親近。”劉成代表說,目前,富蘊縣已基本形成“大雜居、小聚居”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社區環境,全縣共有11個社區39個小區,各民族互嵌式居住達到100%,鄰裡關系和睦融洽。

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劉成代表說,今后,富蘊縣將繼續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為根本途徑,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奮力譜寫好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的新篇章。

人人爭當民族團結模范

聆聽完黨代會報告后,富蘊縣馬丁別克愛心協會會長馬丁別克·木拉提漢代表難掩激動之情,作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退休后的他依然從事著公益事業,活躍在基層宣講一線。

“我已經想好宣講稿的標題了,回去后組織宣講團用彈唱、小品、面對面宣講等形式,把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傳播到每家每戶。”馬丁別克說,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有力踐行者。

“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更加鞏固,唱響了新時代中華民族大團結的贊歌,匯聚起了建設美麗新疆、共圓祖國夢想的強大力量。”黨代會報告中的這段話,令阿拉山口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統戰部部長張統代表感觸很深。

近年來,阿拉山口市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民族團結進步事業蓬勃發展,全市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參與率達95%以上,一幅幅民族團結相親相愛的大美畫卷,早已舒展在各族干部群眾心間。“人人爭當民族團結模范成為各族干部群眾的行動自覺。”張統代表說。

“黨代會報告指出,持續深入常態化開展‘三進兩聯一交友’活動。我們學校一直都是這麼做的。”喀什地區第二中學教師郭清代表是一名山東省援疆教師,援疆期間,她交了不少學生朋友,還專門學做抓飯,邀請學生們品嘗。

“我教歷史,很多學生對歷史非常感興趣,我們經常在散步、吃飯時一起討論,我會記錄下每個學生的學習進展。”郭清說,“三進兩聯一交友”活動讓各族師生之間的心更近了,作為一名教師,她會身體力行維護民族團結,用實際行動繪就學校、家庭、社會共同育人的同心圓,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各族學生心靈深處。(郭玲)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