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浙江嘉興醫生周娟:為新疆孩子托起“心”希望

2021年10月22日19:58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周醫生,孩子術后五個月復查挺好的,謝謝你一直以來的關心!”“古麗娜孜收到你的衣服和書包了,她很開心呢!”“謝謝,您就是孩子的白衣天使”……10月19日中午,趁著短暫的休息時間,浙江嘉興市第一醫院超聲科副主任醫師周娟正翻看著來自四千公裡外新疆沙雅縣的消息,心中滿是感慨。

結束援疆工作,回到嘉興已有三個多月,但周娟心裡依然牽挂著沙雅40多名孩子,不時地通過微信了解他們的近況,並籌集了70套冬裝,郵寄到沙雅,捐贈給需要的孩子。

心懷大愛 跨越千裡

周娟與沙雅孩子的緣分要從去年4月說起。那時,她作為第十批嘉興援疆醫療隊員,告別自己的一雙子女,奔赴離家四千公裡外的沙雅。

援疆期間可以為當地百姓做什麼?作為兩個孩子的媽媽,周娟首先想到的就是與女兒年齡相仿的兒童。她查閱文獻發現,新疆地區兒童先天性心臟病發病率0.9%,遠超全國平均發病率。

經過調研和巡診,周娟發現,沙雅兒童先心病並非少數,忽視孕期預防和檢查是發病率高的主因,醫療設施差是影響孩子們難以得到治療的關鍵。兒童先心病篩查刻不容緩。在向嘉興援疆指揮部、沙雅縣人民醫院和當地衛生行政部門匯報后,得到了大家的支持。說干就干,去年12月初,周娟跟同為援疆醫生的兒科醫生王偉杰、放射科醫生王棟啟動了“幼兒心肺健康百園行”公益活動。

但當地的醫療條件卻讓三人犯了難:沙雅縣人民醫院隻有一台便攜式超聲儀,既要滿足醫院病人的檢查,又要給孩子做篩查,他們隻能抽出休息時間,帶著這台便攜式超聲儀,往各家幼兒園跑。為了在有限的時間裡,為更多的孩子做篩查,他們往往是中午也不休息,大家輪流扒幾口飯接著干。

周娟至今還記得,他們篩查的第一家幼兒園共有350多個孩子,其中發現了8例先心病。患病比率最高的幼兒園,176個孩子中先心病患兒達15人。短短半年,他們跑了31所幼兒園,共篩查兒童近2800名,發現先天性心臟病患兒140多名。他們的腳步踏遍了沙雅縣所有鄉鎮,甚至冒著風沙,從沙雅縣驅車5小時,到距離最遠的哈德墩鎮奧普坎村幼兒園去篩查。

滿腔熱情 以誠感人

篩查出的患兒是否能得到良好的治療?這雖不是周娟份內的事,但她卻一直放在心上。給孩子做心臟手術要好幾萬元,這對一些困難家庭來說是一筆不小的數目,看著許多家長面露難色。周娟急在心裡,她開始動員各方資源,邀請了正在阿克蘇援疆的浙江兒科專家傅鬆齡為孩子主刀,並且積極對接愛佑慈善基金會的“愛佑童心”——貧困先天性心臟病兒童醫療救助項目,讓這些讓家境不好的孩子能夠免費手術。

但讓周娟想不到的是,她滿腔的熱情還是碰了壁。有一個五歲男孩的心房間隔上有個筷子粗的缺口,如果任其發展,兩三年會引發心衰,到時候需要做開胸的大手術,治療費用高不說,對孩子來說會留下更大的創傷。可是男孩的父母並不相信,因為他們覺得孩子看起來並無異常。

周娟急得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她請當地醫生做翻譯,跟家長不斷解釋,但對方還是將信將疑。不想放棄的周娟又請嘉興援疆指揮部幫忙,聯系村干部一起上門勸說。三次上門之后,終於換來了家長的信任,男孩成功做了手術。

一例又一例手術的成功,還有免費的治療,讓主動要求做手術的家長多了起來。截至今年6月底,周娟已成功地幫助43名患兒完成了免費的手術治療,累計為這些家庭減免檢查及手術費用約120多萬元。

“當一個個小小的封堵器放在了孩子的心上,聽到孩子們稚嫩的聲音裡充滿了感激和希望時,我感覺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回報!”周娟這樣說。最近,她利用節假日,奔走在嘉興的企業和基金會之間,還在為孩子們爭取治療費用。

“我認識的一名被篩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室間隔缺損的7歲少數民族女孩,是一名孤兒,因室間隔缺損治療的手術復雜,風險很大,收養她的奶奶不舍得孩子冒風險,治療一度陷入僵局。”周娟說,她希望盡自己的努力,為這個孩子的命運增加一點美好的砝碼。

在她的幫助下,這名孩子申請到了免費治療的基金,成功地在烏魯木齊的醫院完成了室間隔缺損手術。

不忘使命 授人以漁

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對於援疆醫生來說,救治幾個病患是遠遠不夠的,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高素質醫療隊伍才是援疆的重要任務。作為沙雅縣人民醫院功能科副主任,在一年半的援疆過程中,周娟開創“興·雅超聲學習班”,通過超聲小講課、疑難病例的收集與分析、業務學習、超聲病例報告質控、遠程視頻授課等多種形式,全面普及專業基礎、規范操作、提升超聲技能,逐步建立標准化、規范化流程,逐步提升當地超聲醫療質量。

通過“幼兒心肺健康百園行”活動,周娟意識到加強沙雅先心病的防治工作迫在眉睫,她申報了由嘉興市第一醫院專家團隊授課的“基層醫院先天性心臟病三級防治”繼教班。

今年6月初,周娟的“娘家”——嘉興市第一醫院派出領導專家團隊前往沙雅,參與繼教班授課,從病因學規避即孕前、孕中的預防宣教,到合理規范的產前篩查,再到小兒先心病的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等各環節,為沙雅縣帶來先心病三級防治的理念,以此降低兒童先心病的發病率。

嘉興市第一醫院在長期遠程指導幫扶的基礎上,指導沙雅縣人民醫院挂牌成立了嘉興市第一醫院-沙雅縣人民醫院“超聲遠程會診中心”。

授課結束后,專家團隊還在當地的幼兒園開展了義診活動。

如今,雖然周娟已經回到嘉興,但她與沙雅的情緣還在繼續。她牽頭的“幼兒心肺健康百園行”已列入嘉興市對口支援沙雅縣項目計劃,項目的目標是為沙雅縣13所縣級幼兒園及101所鄉鎮幼兒園近13000余名兒童提供心肺健康免費體檢服務。

就在一周前,嘉興援疆醫療專家團隊和沙雅縣人民醫院功能科的醫生們剛完成了一家幼兒園500余名托幼兒童的先心病篩查,共查出了先心病疑似病例17人,並第一時間為孩子們安排到縣人民醫院開展免費復查。

“援疆一程,‘緣’疆一生!我希望‘幼兒心肺健康百園行’能作為一項長久、普惠的民生工程堅持做下去,讓更多的先心病孩子能擁抱健康的明天!”周娟表示。(文、圖/廖超 王小遼)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