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創立工作室 共研結碩果

2021年10月22日22:04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在日前舉辦的和田縣“京和杯”教師基本功大賽中,和田縣第三小學的米爾古麗·阿卜杜熱伊木老師獲得了藝術組賽課一等獎第一名的好成績。手捧著鮮紅的証書,米爾古麗激動地說:“感謝工作室的導師提高了我的專業技能和教學水平。”

據了解,本次和田縣“京和杯”教師基本功大賽獲獎的教師中有60%以上都來自和田縣骨干教師學科培養工作室。老師們能夠取得優異的成績,除了自身的努力外,也與工作室各位導師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藝術工作室的劉貴霞導師正在給和田縣第三小學的徒弟米爾古麗進行備課指導。

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北京市第十期第一批援疆教師自2020年10月入疆以來,一直把“為當地打造一支帶不走的教師隊伍”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北京援疆和田縣工作隊教師組組長、和田縣教育局副局長李志勇的帶領下,去年11月中旬,和田縣援疆教師團隊首創並成立了32個“骨干教師學科培養工作室”,致力於培養各個學段的縣級骨干教師,並發揮縣級骨干教師培養校級骨干。援疆教師根據各自的優勢與專長分別擔任各個工作室的導師,積極主動地帶領當地的老師們研習專業,為當地教師搭建了廣闊的交流、研討、展示的平台。

有想法才有做法。一年來,工作室活動涵蓋了小學、初中、高中三個學段14個學科的32個工作室,導師們共上展示課180余節,專題講座20余場,線下聽評課350余節,成員線上線下聽評課累計達2000余人次,縣校兩級工作室輻射引領帶動的教師達1000余人。

無論是早上、課間、傍晚還是深夜,隻要當地老師有教育教學上的困惑和需求,工作室的導師們都會責無旁貸,全力以赴,共同解決問題。

語文工作室的魯書平、鄭曉、郭增杰三位導師在拉依喀學校給工作室的老師們進行評課指導。

有做法才會有效果。借助工作室這一平台,導師們在與和田縣各校教師共同備課、上課、磨課、開展教研工作的同時,還注重搜集和整理優質教學資源。一年來,在全體援疆教師的共同努力下,將所收集的資料按照小學、初中各匯聚成了三本集冊,分別是《教學常規教案集》、《教學同步習題集》和《優質教學課例集》。中學涉及“語文、數學、英語、道法、物理、化學、藝術、體育”八個學科,小學涉及“語文、數學、英語”三個學科,集冊共計150余萬字。這部集冊融合了京和兩地優秀教師教學經驗,匯集了京和兩地老師們教學心血,為當地教師提供了備課參考,提供了規范課堂教學的參考,提供了“雙減”背景下的有效練習支持。

有效果才會有反饋。各工作室老師們的心聲印証了工作室的活動效果。低年級數學工作室主持人馮全庄老師說:導師指導我們上課,評課,開展講座等,對我們幫助很大,能遇到指導自己提升的人生導師而感到幸運。成員劉曉飛老師說:我很榮幸在自己“懵懵懂懂”的情況下加入了工作室,起初,我對於教案和課件都不會,在任和老師耐心地指導下,我也慢慢的學著突破自己的不足,讓自己在教學上有所成長。也讓我更加有信心,有勇氣再接再厲。低年級語文工作室成員徐雲彩和董靜靜老師參加完基本功大賽后給導師微信留言:魯老師,能得到您的指點和幫助,真的感覺自己很榮幸,這次比賽我也是收獲滿滿,不虛此行。

進疆為什麼?在疆干什麼?離疆留什麼?這是第十期第一批北京援疆和田縣工作隊的教師們自入疆以來一直深深思考的問題。“今年新的學期開始,我們也對工作室的成員提出了三點希望:建章立制,進一步完善工作室相關制度,由“硬件”向“軟件”轉變﹔聚焦主責主業,進一步明確工作方向,由“顯績”向“潛績”轉變﹔內化於心,進一步提升綜合素養,由“輸血”向“造血”轉變。”和田縣工作隊領隊、縣委副書記楊志說,和田縣教師工作隊將不斷探索“傳、幫、帶”之有效途徑,默默的踐行文化潤疆的固本之舉,為和田縣教育質量持續提升作出努力。(北京援疆)

(責編:李欣洋、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