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對口援疆19省市非遺展閉幕

參觀人數超2萬人次 直播瀏覽量達5000萬人次 微博話題傳播量超2.3億次

2021年10月20日09:24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口援疆19省市非遺展閉幕

10月18日,游客和演員在非遺展上一起跳舞。蔡增樂攝

10月18日,河南孟津剪紙傳承人暢楊楊(左一)在非遺展上為小朋友傳授剪紙技藝。賈春霞攝

10月18日,墨玉縣桑皮紙制作技藝傳承人(左一)在非遺展上展示桑皮紙制作技藝。賈春霞攝

19日,“新疆是個好地方——對口援疆19省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在新疆美術館閉幕。本次展覽歷時6天,累計接待參觀人數超2萬人次,線上直播瀏覽量達5000萬人次,非遺微博話題全網傳播量超2.3億次。

展覽以“文化的瑰寶人民的非遺”為主題,共匯集209個非遺代表性項目、1000多件作品,221名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參展,涵蓋了傳統技藝、醫藥、美術、舞蹈、音樂、戲曲等多個門類。

本次非遺展設置展演區、互動體驗區、直播區等區域,每天安排各地項目和傳承人進行專場展示。木卡姆、瑪納斯、江蘇蘇繡、濰坊古琴等非遺項目進行活態展演﹔剪紙、面人、繩結、鋦瓷等項目傳承人與觀眾面對面交流互動﹔各地配套開展了“非遺在社區”“非遺進景區”“非遺進校園”等活動。

展覽期間,哈薩克族刺繡“邂逅”廣繡、都塔爾與馬頭琴同奏……傳承人以非遺為“媒”,相互交流,切磋技藝,架起了新疆與兄弟省市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橋梁和紐帶。

“展覽落下帷幕,但各地交流互動還在繼續。”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非遺處處長張雪芳說,河北省將攜手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共同編制《巴州非遺旅游地圖》,打造精品文旅劇目《艾德萊斯出天山——情系巴音郭楞》,深入挖掘鄉村旅游消費潛力,利用建設傳統工藝工作站和非遺工坊等,推出一批具有鮮明非遺特色的主題旅游線路,通過“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推進兩地多層次、多領域、多形式往來互動。

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副廳長侯漢敏介紹,這次展會搭台,將建立19援疆省市幫扶新疆非遺傳承發展工作機制,全面推動長期開展非遺傳承人之間合作,共謀發展。“我們將推動非遺展落地新疆,常態化舉行。把非遺展打造成品牌展覽的同時,讓其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抓手,讓更多人參與到非遺的保護發展利用之中。”侯漢敏說。(劉萌萌)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