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核心區建設強驅動 開放高地成果豐

2021年10月19日10:2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核心區建設強驅動 開放高地成果豐

向東,挽起國內不同地區﹔向西,通達中亞歐洲各國。

新疆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是東聯西進的重要戰略支點。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以來,新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驅動,把自身的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布局中。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新疆,正步入開放新高地。

龍頭引領 完善對外開放平台

9月10日,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一列滿載著新疆本地商品的中歐班列駛出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從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開往德國和奧地利。這是全國首列以“鐵路快通”模式出境的中歐班列。

西安翔雁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報關部經理張繼偉成為這一改革成果的首個嘗試者:“我隻需填寫報關單,不用再填寫轉關單,辦理出口手續從6項減至5項,僅這一環節就節省了2到3天時間。”

更快的速度、更完善的服務、更多的線路……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標志性工程的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建設持續提速。“十三五”時期,陸港區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80億元,注冊企業達2200家,跨境電商出口商品累計達200余萬件。

5年來,新疆以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為龍頭,加快推動霍爾果斯、喀什經濟開發區和各綜合保稅區、沿邊口岸建設發展,不斷豐富對外開放載體,努力打造區域經濟增長極。

——霍爾果斯和喀什經濟開發區“兩區”發展活力不斷增強。工業增加值、一般預算收入、固定資產投資、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年均增長均超過20%。

——口岸經濟帶建設有序推進。“十三五”期間,口岸進出口貨運量達2.14億噸,比“十二五”期間增長近20%﹔與哈吉塔三國開通5條農產品“綠色通道”,新增6類15個進出境貨品指定監管場所。

風從絲路來,夢向遠方行。

依托這些“開放之匙”,新疆外向型經濟的大門越開越大,國內外客商頻繁地往來於“門裡門外”。5年來,全疆累計新設外商投資企業469家,累計實際利用外資13.45億美元,累計實際對外直接投資46.3億美元,覆蓋50多個國家和地區。

拓展空間 擴大歐亞合作“朋友圈”

今年8月舉辦的2021線上(中國)亞歐商品貿易博覽會上,阿克蘇某果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黃金枝的生意版圖有了新突破。

“在組委會的撮合下,我們和一家新加坡企業進行了視頻簽約,雙方達成核桃採購意向。這是我們企業成立以來的第一筆出口訂單,也是一次試水。通過此次參會,我們和一些國際採購商建立了聯系,為今后新疆農產品加快走出去奠定了基礎。”黃金枝說。

黃金枝生意版圖擴張的背后,是新疆不斷擴大的歐亞合作“朋友圈”。

5年來,新疆認真對接《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加強政策協調,完善對接機制,不斷深化政策溝通,研究制定了參與中哈、中塔合作及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實施方案,累計締結國際友好城市45對,與中亞區域經濟合作學院、周邊國家有關機構簽署合作協議、備忘錄11份,不斷拓展國際交流合作的空間。

5年來,新疆成功舉辦了3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亞歐商品博覽會)及19次新疆境外商品展覽會。特別是2020年以來,先后出台《自治區穩外貿穩外資工作方案》等,推動烏魯木齊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舉辦經貿合作智能雲推介洽談活動18場次,不斷提升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

與此同時,新疆全力推進公路、鐵路、航空、通信、管網“五位一體”互聯互通,在時間和空間上,都與世界縮短著距離。

探索創新 交流合作不斷深入

4台總裝機400兆瓦機組穩定運行,源源不斷地將光明和溫暖送往塔吉克斯坦的城鎮和鄉村,轉化為家家戶戶的歡喜和幸福。自杜尚別2號熱電廠運行以來,這一幕每天都在上演。

杜尚別2號熱電廠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下國際產能合作的標志性項目,由中國新疆企業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承建。

修路、架橋、輸電、送暖、供氣……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5年來,新疆一大批企業正積極走出國門,在拓展自身發展空間的同時,用實際行動造福“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人民。

截至目前,新疆企業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4個,中泰新絲路塔吉克斯坦農業紡織產業園項目獲評中塔經貿合作成功案例。

如果說政治互動、經貿往來是推動國家關系發展的剛力,那麼人文交流則是民眾加強感情、溝通心靈的柔力。隻有使兩種力量交匯融通,才能更好推動各國以誠相待、相知相交。

5年來,新疆穩妥推進與周邊國家醫療衛生、文化旅游、科技教育等交流合作,不斷夯實核心區建設的民心基礎。

特別是在醫療衛生方面,新疆積極拓展國際醫療服務,全疆27所醫院與3個周邊國家24所大型醫院搭建了跨境遠程醫療服務平台。

發展的現實,是最好的例証。

天時地利人和匯聚,深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建設,以核心區建設為重點,抓住國家加大西部開放力度的機遇,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全面提升對內對外開放水平,新疆在5年征程中交出了優異答卷。(石鑫)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