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民生更有溫度 幸福更有質感

2021年10月18日10:3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生更有溫度 幸福更有質感

如今的天山南北,從繁華都市到偏遠農牧區,越來越多的家庭開始根據體檢結果調整一日三餐,變化緣於每年一次的全民健康體檢。

無論是在敬老院還是在農村幸福大院,困難老人過上了集中照料的幸福生活,兜住幸福的是“雙集中”等養老服務改革和實踐。

在家門口的幼兒園,每個農村幼兒都能在老師呵護下度過3年快樂時光,讓他們受益的是農村學前3年免費教育。

……

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以來,新疆堅持民生優先,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醫療、養老、托幼等問題入手,抓重點、補短板、提質量,民生更有溫度,幸福更有質感。

全民健康體檢:覆蓋最遠一家人

多吃水果蔬菜,少鹽、少油……自從在全民健康體檢中查出患有高血壓后,和田縣拉依喀鄉布對村村民阿瓦·巴熱便開始改變飲食習慣。

“2016年的那次全民健康體檢及時查出了我的病情,讓我得到了及時醫治。”10月14日,阿瓦說起全民健康體檢,心懷感激。

2016年9月底,新疆啟動全民健康體檢工程,包括阿瓦在內,新疆籍城鄉居民每年都享受一次免費健康體檢。各級黨委和政府積極統籌醫療資源,全力保障體檢經費和人員、設備到位,並通過集中體檢、上門體檢相結合的方式,確保這項重大醫療惠民政策全覆蓋。

5年來,通過深入實施全民健康體檢工程,大力推動“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新疆實現了疾病“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讓健康理念覆蓋“最后一公裡”“最遠一家人”,使各族群眾的健康素養不斷得到提升。

“雙集中”:兜住“一老一小”的幸福

10月14日重陽節,於田縣喀拉克爾鄉農村幸福大院的護理員給艾吾孜罕·艾力喂完早飯后,給她送上節日祝福。艾吾孜罕激動地說:“沒想到老了還能在這裡享福!”

80歲的艾吾孜罕老人視力不好,行動不便,獨自一人生活品質很低。為了滿足像艾吾孜罕老人一樣的農村困難老人的照護需要,2020年,自治區黨委作出“建設農村幸福大院解決困難老年人生活照料問題”的部署安排,在南疆四地州22個縣,60天內完成了207所農村幸福大院建設。

除了解決建設資金,自治區還給每所幸福大院每年補助經費5萬元、入住老人每人每月補助生活費200元,再加上低保金、高齡津貼、殘疾人兩項補貼等各項惠民補貼,每位老人生活都得到有效保障。

5年來,新疆積極探索具有地方特色、行之有效的農村養老服務改革和實踐。2020年底如期實現“有意願集中供養的‘五保’老人集中供養率達到100%、孤兒集中收養率達到100%”(簡稱“雙集中”)的目標。

農村學前三年免費教育:一個都不能少

10月13日,吃過晚飯,皮山縣固瑪鎮池州幼兒園學生阿不都賽米·庫熱西唱起了《我的好媽媽》。唱完后,他踮起腳尖,把小臉往媽媽臉上一貼,母子倆露出開心的笑容。

阿不都賽米的媽媽說,自從孩子上了家門口的幼兒園,她就走出家門開始工作,成為鎮衛生院的保潔員,有了穩定收入。她發現,孩子上了幼兒園后,變化很大:言行更有禮貌了,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水平提升了,身體也更結實了。

2016年,自治區黨委把“教育惠民”確定為九大惠民工程之一,並將普及農村學前三年免費教育確定為教育惠民“一號工程”。全疆農村學前免費教育由兩年向三年延伸、由保基本向普惠制轉變。

按照“一個幼兒園都不能差、一個孩子也不能落”的要求,2017年9月,全疆4408所質量高、環境好、設備全的新建和改擴建農村幼兒園全面投入使用,117.62萬名農村學前三年適齡兒童實現了家門口免費入園。截至去年底,全疆學前教育毛入園率達到98%以上。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5年來,新疆堅持財政支出70%以上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隻要是群眾關心的焦點問題,就會成為政府工作部署和解決重點。彰顯民生特色的政策措施,猶如冬日陽光,溫暖著新疆各族群眾。(李琳 蘇璐萍 趙西婭)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