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非遺之美點亮生活】非遺活起來,日子紅起來

韓婷
2021年10月17日17:42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西王母神話、哈薩克族刺繡……10月14—19日,“新疆是個好地方——對口援疆19省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以下簡稱“非遺展”)在新疆美術館舉行。在新疆昌吉州展區,展出的具有顯著地域特色的非遺項目,吸引了廣大市民駐足欣賞。

此次非遺展昌吉州遴選了國家級非遺項目新疆曲子、哈薩克族刺繡,自治區級非遺項目石刻、馬鞍制作、哈薩克族骨雕以及州級項目葫蘆雕刻等六大代表性非遺項目進行展示展演。此次展覽展示了昌吉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成果和獨特魅力,非遺傳承人現場講解、活態展示,展現了昌吉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深厚底蘊。

在現場,西王母文化系列文創產品引人關注,西王母文化作為非遺項目民間文學重要組成部分,如今已經“活”起來,近70種展品進行展覽,使非遺文化進行傳承。

同時,昌吉州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是隨著申報國家級項目新疆曲子全面展開的。新疆曲子是多民族文化藝術融合的結晶,也成為昌吉州的一張地方文化名片,展位上新疆曲子演員的現場演唱,以清亮婉轉的唱腔贏得了觀眾的陣陣喝彩。

據悉,新疆曲子具有很強的民族性、民間性、地方性和深厚的群眾基礎。它貼近生活、貼近群眾、貼近現實,深受廣大群眾歡迎和喜愛,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哈薩克族刺繡今年列入了第五批國家級非遺項目。昌吉州文化館館長、非遺中心主任楊永睿介紹,通過民間挖掘傳承人群,整理非遺檔案,對他們進行專門的培訓,讓他們了解到這門技藝的珍貴,使之更好地傳承、保護和發展。

據了解,當地對非遺傳承人的挖掘輻射到全州范圍內,發現木壘縣哈薩克族刺繡最具特色,於是便在木壘縣重點開發該項目,對哈薩克族刺繡進行產業化保護,目前已經發展到了四家刺繡公司,解決了大批當地女性就業,實現了當地居民增收致富,目前最受歡迎的有挂毯、地毯、包包、衣服等刺繡產品。

“這次帶來了各項非遺傳承人,讓他們開眼界長知識,將兄弟省市成熟的非遺傳承經驗帶到基層,推動當地非遺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通過相互交往、交流、交融、互鑒,讓非遺呈現出更加鮮活的生命力。”楊永睿說。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