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和諧鄰裡情 幸福大家庭

2021年10月17日10:3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深秋的暖陽照在哈密市伊州區麗園街道麗園社區的文化廣場上。9月27日下午,麗園社區舉行“溫暖零距離,共享睦鄰情”第十屆睦鄰節。

麗園社區黨委書記阿尼盤·艾買提告訴記者,麗園社區成立於2002年10月,轄區有居民2954戶7297人,是一個多民族的大家庭。

台上,社區舞蹈隊的演員身著艷麗舞裙,伴隨著歡快的樂曲表演舞蹈﹔台下,社區居民圍坐在一起,分享著從家裡帶來的美食,時而暢敘友情,時而為台上的演員熱烈鼓掌﹔一旁的空地上,孩子們在快樂嬉戲……其樂融融的畫面充滿了家人般的溫馨。

76歲的楊昌華和70歲的阿吉冉木·艾則孜圍坐在同一張桌旁,聊著家常。他們同住麗園小區109棟2單元,是相伴了近20年的老朋友。

楊昌華19歲入伍來到新疆,退役后在哈密工作,退休后就和老伴住進了麗園小區。“我家住3樓,阿吉冉木家住1樓。她的4個孩子都不在身邊,10年前她老伴去世了,她身體又不太好,家裡有事我就經常去幫個忙。”已有50年黨齡的楊昌華說。

“我平時出門不方便,早晨老楊兩口子出去買菜,也幫我捎上﹔老楊還經常幫我買藥。我家住1樓,下水道一堵,都是老楊跑前跑后找人疏通。這些年,我特別感謝他。”阿吉冉木說著說著,眼中涌出熱淚。

楊昌華忙說:“謝啥呢,多年的好鄰居跟一家人一樣。”

2010年中秋節,楊昌華提議住在109棟的鄰居們共同賞月,立刻得到熱烈響應。老鄰居們搬來自家的小圓桌,放在樓前,有的炒個特色菜,有的端來大盤瓜果,有的捧出剛出鍋的馓子……大家圍坐在一起,唱歌、跳舞、暢敘鄰裡之情。“這種方式讓鄰居們更好地溝通了解,大家的感情更融洽了。”楊昌華說,第二年,麗園社區有了睦鄰節。

如今,參加睦鄰節的居民越來越多,活動規模也越來越大。“社區居民還自發組織成立了‘雪蓮藝術團’,他們自編自演歌舞、豫劇等節目,爭相參加每年睦鄰節的演出。”阿尼盤說。

56歲的社區居民巴哈爾古麗·巴哈爾力得甫剛參加完大合唱,尚未卸妝,就熱情地接受了記者的採訪。“我們社區的鄰裡關系特別好。2001年,我和丈夫都下崗了,在社區的幫助下,在家門口開了個小賣部。看我家不易,社區把房租都免了,鄰居們也特別照顧我的生意。后來,我的兩個孩子相繼考上大學,又讀了研究生。過年時,孩子們回來,我會關一天店門。第二天就有好多老鄰居過來問我‘是不是生病了’,讓我非常感動。”巴哈爾古麗說。

為了回報多年來幫助過自己的好鄰居,巴哈爾古麗參加了社區的志願服務隊,專為子女不在身邊的老人服務。“過年過節,我經常去鄰居家,教他們炸馓子、做糕點。”巴哈爾古麗說。

“多年的好鄰居就像一家人。這樣的故事在麗園社區太多了。我們社區現在就是一個幸福的大家庭,還被評為哈密市民族團結先進集體。”阿尼盤驕傲地說。(張海峰)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