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棉花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召開

加快推進棉花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10月17日10:2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6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棉花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召開,分析當前新疆棉花產業發展的形勢和任務,研究部署棉花產業高質量發展重點工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代主席、自治區棉花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組長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新疆作為國家優質棉基地,承擔著維護和保障國家棉花產業安全的重要使命。近年來,新疆棉花產量穩定提升,產業結構不斷調整優化,產業鏈持續延伸,帶動就業作用不斷增強,棉花產業已成為新疆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和農民增收致富的民生產業。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從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高度,從推動新疆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高度,充分認識加快推進新疆棉花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性、緊迫性,著力推進棉花全產業鏈持續健康發展,著力提升新疆棉花品質和國際競爭力,著力穩定棉花生產規模、提高紡織產能,著力宣傳新疆棉花的質量、優勢和前景,讓“產量高、質量好”享譽國內外的新疆棉花更加深入人心,加快促進國際國內品牌商和廣大消費者熟知和使用新疆優質棉。

會議強調,要加強棉花源頭質量管控,加強種源管理,大力推廣應用優質品種。要加快推進優質棉基地建設,優化棉花生產布局,促進棉花提質增效。要進一步完善棉花目標價格改革政策及配套措施,促進棉花質量提升,保障棉農基本收益。要加快完善棉花市場監管體系,強化收購加工等環節質量管控,推動優質棉花品牌建設。要優化紡織服裝產業發展布局,推動產業資源向現有產業園區集中、集聚、集約發展,不斷完善棉花產業鏈供應鏈。要牢固樹立兵地一盤棋思想,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融合發展。自治區棉花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各成員單位、各地各部門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加強協作配合,進一步形成推進棉花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工作合力。

會議強調,當前是棉花收購和新棉上市的關鍵節點,要明確目標、搶抓時機,強化措施、加強管理,加大監管力度、推進重點任務,著力提高棉花全產業鏈的科技水平和智能監管能力,全方位提升棉花質量管理水平,促進棉花穩產豐收。

自治區棉花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偉俊、吉爾拉·衣沙木丁、趙青、劉蘇社、孔星隆出席會議。(李楊)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