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告別千年貧困 全面小康一個都不少

2021年10月17日10:2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時間往往成為衡量進步的一種尺度。5年間,全區上下堅定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持精准方略,緊扣目標標准,向深度貧困發起一輪接一輪的強勁攻勢。

九轉功成,至2020年末,新疆告別了絕對貧困的歷史,全疆各族人民和全國人民同步邁入小康社會。

出實招 精准施策增福祉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著沙漠能吃啥?”和田縣塔瓦庫勒鄉巴克墩村位於沙漠邊緣,很長一段時間裡,這樣的疑問一直縈繞在村民的腦海中。

2018年,自治區團委駐巴克墩村“訪惠聚”工作隊經過考察發現,該村自然條件雖不適宜傳統作物生長,但具有晝夜溫差大、無霜期長、光熱資源豐富等特點,是種辣椒的“寶地”。

“在技術員的指導下,我們很快學會了種辣椒的技術。”村民伊敏托合提·熱杰普說,種辣椒實實在在地改變了大家的生活,鄉親們大多靠它脫了貧,過上了小康生活。

截至今年8月,巴克墩村通過大力發展色素辣椒種植產業,打造集“育苗、生產、加工、倉儲、物流”為一體的高新農業產業園,已帶動近200戶村民穩定增收。

隻待春風起,鐵樹也開花。脫貧攻堅戰打響后,新疆各地認真查找影響“兩不愁三保障”的突出問題,對標貧困戶脫貧、貧困村退出的具體指標,生成實施具體項目,各族群眾的希望開始拔節生長。

發展產業、轉移就業、生態補償扶持、易地扶貧搬遷、社會保障措施兜底……5年來,一系列惠民政策精准落地,有力促進了各族群眾增收。

自治區鄉村振興局提供的數據顯示,全區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純收入由2012年底的1964元增加到2020年底的10830元,年均增長28%,實現了“兩不愁”。

補短板 夯實基礎練硬功

“再也不用喝苦水了!”看到水龍頭清水噴涌,伽師縣江巴孜鄉依排克其村村民穆薩·阿西木不禁接過水管“豪飲”起來。去年夏天,伽師縣城鄉飲水安全工程建成投用,至此,新疆各族群眾徹底告別苦咸水,全面實現飲水安全。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5年來,新疆各地圍繞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著力固強補弱,打贏脫貧攻堅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凝聚起了澎湃力量。

於田縣斯也克鄉恰爾瓦村以畜牧養殖為主要產業,但過去由於村子不通路,牛羊銷售成了老大難問題。

隨著“四好農村路”的全面建設,恰爾瓦村道路從土路變成了寬闊的硬化路。四通八達的農村路網,助當地群眾踏上致富通途。

短短幾年間,全區3666個貧困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動力電、通廣播電視、通寬帶網絡,各族群眾生產生活條件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再奮斗 鞏固成果防返貧

10月11日清晨,伽師縣和夏阿瓦提鎮其日克村的辣椒地裡,村民阿吉·馬木提弓著腰摘辣椒。

今年4月,阿吉將自家土地流轉給了當地的辣椒合作社,並進入合作社打工。半年時間,流轉費和勞務收入超過了1.5萬元。

如今,脫貧攻堅戰的“硝煙”早已散去,回望脫貧攻堅偉大征程,奔走在鄉村振興的大道上,天山兒女干勁更大、信心十足。當前,新疆“三農”工作重心已歷史性地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歷經脫貧攻堅戰的洗禮,面向新目標,新疆積蓄了充沛力量。

今年,全疆各地嚴格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四個不摘”政策,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為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新疆不斷健全完善防止返貧動態管理和幫扶機制,出台了防止返貧動態管理和幫扶機制相關文件,重點加強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和突發嚴重困難戶的監測幫扶,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

過了一山再攀一峰。天山南北,鄉村振興的時代交響,正回蕩於千裡沃野之上。(劉翔)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