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加強生態保護 天藍地綠水清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以來經濟社會發展綜述之七

2021年10月16日10:0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生態保護 天藍地綠水清

10月14日,天鵝在博湖縣博斯騰湖白鷺洲嬉戲。近年來,博斯騰湖生態環境不斷改善,湖區野生鳥類品種和數量持續增加。年磊攝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提出,要始終堅持生態保護第一,把發展建立在生態安全的基礎上,切實保護好新疆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讓新疆青山常在、綠水長流。

5年來,新疆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加快構建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准入清單“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生態環境得到持續改善。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今年1—6月,自治區14個地州市政府(行署)所在城市空氣質量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2.1%,比去年同期增加2.9個百分點。全疆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碳排放強度持續下降,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全疆地表水質量保持穩定,監測的170個河流斷面、32個湖庫、120個水源地優良水質比例分別為98.2%、81.25%、93.3%。

今年,烏魯木齊市成功入圍2021年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項目名單,在促進大氣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的同時,確保群眾溫暖過冬。本年度,烏魯木齊市計劃在農村地區通過“煤改氣”“煤改電”工程完成15602戶小燃煤供熱設施清潔能源改造。

5年來,新疆堅持多部門聯動工作機制,開展月度大氣污染形勢分析和預報,組織實施大氣污染源治理聯合指導幫扶﹔支持重點區域散煤治理、工業企業大氣污染防治設施超低排放改造、施工工地無組織排放治理等項目實施﹔對“烏—昌—石”“奎—獨—烏”等重點區域,採暖季以散煤治理為重點,非採暖季以揚塵治理為重點,持續不間斷地組織開展攻堅行動﹔有序推進重點行業超低排放升級改造、城市建成區65蒸噸/小時以下燃煤鍋爐淘汰等工作,全力推進產業、能源、交通運輸結構調整。

“這5年,是新疆生態環境改善成效最大、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發展最好的5年。”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戴武軍說。

統籌保護系統治理

進入10月,阿瓦提縣艾西曼湖區一派金秋美景,湖水碧波蕩漾,水鳥啁啾,濕地水草豐茂。

上個月艾西曼湖區剛剛完成今年的生態補水。“對湖區補水后,湖區面積較2015年增加了5倍。”阿瓦提縣水利局高級工程師史經海介紹。

作為阿克蘇地區最大的淡水湖,艾西曼湖水源來自塔裡木河的主要支流阿克蘇河。新疆啟動向塔裡木河下游生態輸水工作以來,累計輸水超過86億立方米,塔裡木河流域4600萬畝耕地和1500萬畝胡楊林煥發生機。

2018年,新疆開始建立河長制、湖長制,目前全疆3355條河流、121個湖泊已全面健全五級河湖長制組織體系,全疆共設置各級河湖長近2萬名。

全面推行河湖長制以來,新疆開展了河湖管理專項執法檢查和河湖採砂、垃圾圍壩、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河湖“清四亂”等專項行動,實現河湖巡查全覆蓋。各級河湖長以河湖巡查為牽引,推動解決了一大批突出問題,河湖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提升。

博爾塔拉河全長293公裡,從博樂市區穿城而過。今年,隨著博河流域生態環境整治工作的不斷推進,這裡成為越來越多候鳥的棲息地。

“以前天鵝一般入冬后才會來,今年早了一個多月。”博樂市攝影愛好者胡明政每年都會在冬季拍攝天鵝,今年他驚喜地發現天鵝在秋季就來了。

5年來,新疆深化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統籌開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護工作。如今的新疆,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宜居之地遍布天山南北,大美新疆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嚴守生態紅線底線

為加快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三條紅線,新疆2018年下半年啟動“三線一單”編制工作,於2020年5月初步完成,2020年底通過生態環境部審核。

今年2月,自治區人民政府正式發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方案》,對全疆的環境管控單元、分區管控要求等進行了清晰界定,為今后空間規劃、產業政策、項目發展等提供了綠色標尺。

在積極推進“三線一單”成果落地應用的同時,新疆強力推進實施以排污許可制度為核心的“一証式”環境管理制度。在完成對33個重點行業排污許可証核發后,新疆已對1547家企業開展排污許可制度執行情況現場檢查,今后將逐步完善排污許可証后監管聯動機制,建立以排污許可証為主要依據的固定污染源執法監管體系。

2020年底,歷時近3年,新疆圓滿完成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共清查各類污染源11.52萬個,確定普查對象39840個,形成了普查數據庫、普查一張圖、普查數據報告及普查公報等多項成果,為新疆生態環境管理決策提供了依據和強有力的支撐。

“‘十四五’期間,自治區將積極做好自然生態保護工作,強監管、守紅線、保底線,保障國家生態安全,維護人民生態福祉。”戴武軍說。(李行)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