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秋糧呈“三增”態勢

北疆玉米“噸糧田”佔比60%以上

2021年10月16日09:5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區秋糧呈“三增”態勢

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獲悉:今年,全疆秋糧生產形勢穩中向好,總體呈現面積、單產、總產“三增”的良好發展態勢。特別是種植面積佔秋糧總面積九成的玉米,增產潛力進一步釋放,北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地玉米“噸糧田”佔比達60%以上,生產質量和效益穩步提升。

據介紹,今年新疆各地各部門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抓好秋糧生產,加強調度指導,及時掌握全疆秋糧生產收獲進展情況,協調解決生產中出現的困難和問題,為實現秋糧穩產豐收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在這一過程中,各地積極打造綠色高質高效模式攻關和轉型升級示范區,助力各項技術措施推廣落實。通過選擇適宜品種,推廣良種良法配套、農機農藝融合、測土配方施肥、種子包衣、秸稈還田等實用增產技術,不斷提高秋糧綜合生產能力。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在關鍵農時節點,選派技術專家深入生產一線開展技術服務指導,為全疆秋糧生產能力的提升,提供有力技術支持。

“今年我們使用滴灌條件下保護性耕作技術體系推廣玉米種植3萬畝,目前長勢良好,預計單產達1000公斤以上。”博樂市農業農村機械化發展服務中心工程師蔣貴菊說,近年來,博樂市將保護性耕作技術用於玉米生產,試驗田連續兩年單產高於同期玉米平均單產,較常規種植方式畝均節本增效430元左右,在提高生產效益的同時解決了土地的“白色污染”問題。

同時,新疆還積極爭取中央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等補貼資金,全部用於糧食作物補貼,實現小麥和籽粒玉米耕地地力保護補貼“應補盡補”,有力調動了農民種糧積極性。在此基礎上,各地加快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發放進度,進一步提振了農民發展糧食生產的信心和決心。(劉毅)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