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龍吉克·卡德爾:永遠跟黨走 為祖國守好邊

2021年10月16日09:5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永遠跟黨走 為祖國守好邊

“這份榮譽,對我來說既是肯定也是鞭策。今后我要更加努力,為祖國守好邊。”10月15日,榮獲“最美退役軍人”稱號的龍吉克·卡德爾說。

在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一戶塔吉克族家庭的四代人用青春和熱血踐行著“要用生命來守護祖國的邊境線”的誓言。退役軍人龍吉克,是這個家庭中的第三代護邊員。

每日跋山涉水、夜宿雪嶺,成為龍吉克的日常生活。在他的巡邊路上,常和孤獨、危險和寒冷相伴。他的祖父阿不力克木·阿爾比克是新中國成立后的第一代護邊員。老人曾立下家訓:“全家人都要永遠跟著黨走,愛國守邊。”這句話,后輩們牢記在心,代代相傳。

“1976年爺爺去世前,仍交代‘子孫后代要用生命來守護祖國的邊境線’。”龍吉克說,父親大學畢業后在某邊防團服役,退役后與塔什庫爾干軍民一道巡邏在800多公裡的邊境線上,是家族第二代護邊員。

“爺爺和父親為國守邊的故事一直激勵著我,他們是我心中的英雄。”1979年,17歲的龍吉克光榮入伍,來到新疆武警邊防總隊喀什邊防支隊,成為一名邊防軍人。

“1995年夏天,我陪父親到帕米爾高原的邊境前沿,看看他當年奮斗過的地方。”龍吉克說,當時,年事已高的父親難掩心中激動,用一個月的時間立碑刻字,石碑上刻了一顆五角星,還用塔吉克文寫道:“我的一生無怨無悔,望我子孫守邊愛國一輩子。”

20多年過去了,石頭上的字依然清晰可見,無聲訴說著一個守邊家庭的誓言。

“要永遠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鞏固邊防,保家衛國,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使命!”龍吉克一直這樣教育自己的孩子。

2008年,龍吉克退出現役。“當時我可以去喀什市或烏魯木齊市,但我選擇回到家鄉。”龍吉克說,他要像爺爺、父親那樣,守護帕米爾高原的邊防線。龍吉克回到家鄉,沿著父輩的足跡,成了家族第三代護邊員。

塔什庫爾干平均海拔超過3000米,地形復雜,護邊員一點點熟悉環境、積累經驗、掌握技能。龍吉克結合自己在部隊多年的訓練經驗和護邊員工作特點,總結出“隨隊實踐教學和定期集中教學”培訓模式,擔負起護邊員義務培訓的重任。

“巡邏時,龍吉克對沿線地形地貌、天氣情況、關口隘道、野外水源補給點等進行現場判斷和講解,幫助我們盡快熟悉掌握情況。”護邊員都非常認可龍吉克的隨隊實踐教學。在定期集中教學中,龍吉克除對地圖、通信器材、野外基本求生技能等進行專業培訓外,還請邊防派出所的民警進行多媒體教學,重點對地圖使用、不法分子甄別篩查、應急情況處置等進行講解。

“過去我家裡很窮,高考那年,差點因為湊不齊學費而上不了大學,是龍吉克叔叔幫我交了學費。”護邊員古麗夏提·阿不都買提說,龍吉克曾告訴她,塔吉克族崇拜雄鷹,隻有雄鷹能夠飛過雪山,但雄鷹飛得再高也要回家,希望她好好念書,畢業后建設好家鄉。

“有了大學生護邊員這支新生力量,護邊員隊伍必將煥發出新的生機。”龍吉克說,看到許多大學生像古麗夏提一樣回到家鄉,自願加入護邊員這支光榮的隊伍,他十分高興。

“《冰山上的來客》講的就是解放軍解放我家鄉的故事,我不知看了多少遍。”龍吉克說,“永遠感黨恩,永遠跟黨走,永遠守邊防。”受父輩影響,龍吉克的大兒子阿布都賈米·龍吉克、小兒子夏吾古尼·龍吉克先后入伍。入伍后,兄弟倆考上了軍校,畢業后都回到家鄉,接過守邊“接力棒”,成了“護邊家族”的第四代護邊人。

如今,受龍吉克家庭的影響,不少親戚朋友也加入護邊員隊伍,扎根帕米爾高原,踐行著為國戍邊的誓言。

“我們要把爺爺的家訓一代代傳承下去,為祖國守好邊。”龍吉克說。(韓沁言)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