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是個好地方”俄羅斯專場視頻交流會舉行

“為新疆發展成就由衷感到高興”

2021年10月15日11:1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3日,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舉行“新疆是個好地方”俄羅斯專場視頻交流會,中俄雙方有關方面代表分別在烏魯木齊和莫斯科參加會議。

自治區領導李學軍、祖木熱提·吾布力、芒力克·斯依提,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出席。

中方代表介紹,近年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通過著力改善民生、加強法治宣傳教育等多種形式,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土壤和條件,實現各族群眾對平安穩定的渴望與期盼。然而,美國和西方一些國家反華勢力罔顧新疆各族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事實,毫無道理、毫無依據地“污名化”“妖魔化”新疆,誣稱新疆“設立集中營關押迫害維吾爾人”、存在“強迫勞動”等。

“對此,我們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自治區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表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新疆各族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任何破壞新疆繁榮穩定發展的圖謀和行徑都不可能得逞。歡迎大家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見証完全不同於美國和西方一些國家反華勢力刻畫的新疆。

張漢暉說,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新疆已連續4年多未發生暴恐案件。今天的新疆,已經成為經濟繁榮、文化匯聚、社會和諧的美麗家園。中國新疆同俄羅斯的地方交流與合作十分密切,相信在兩國政府關心和推動下,今后的合作將獲得更大發展、取得更多實際成果。

來自喀什、阿克蘇、吐魯番等地基層群眾、教培結業學員、宗教人士、木卡姆藝術傳承人代表通過視頻連線,介紹自主自願外出務工就業、享受優生優育政策、子女在寄宿制學校學習生活、機械化種植棉花、教培結業后穩定就業、宗教信仰自由狀況、十二木卡姆藝術保護傳承情況等。

與會的俄羅斯國家杜馬、俄中友好協會、智庫學者、宗教界人士以及中俄主流媒體代表50多人,紛紛為新疆的發展成就由衷感到高興,表示支持中國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希望新疆的明天更美好。

俄中議員友好小組主席加夫裡洛夫表示,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新疆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傳承保護,各民族青少年享受著良好教育,各種宗教在新疆均得到充分發展,期待與中國新疆在多領域加強交流合作。

俄中友好協會副主席奧斯特洛夫斯基說,曾多次參訪新疆,深深感受到新疆宗教和睦、民族團結,了解到學員在教培中心掌握了職業技能,成為各領域技術能手。一些西方國家的指責完全沒有事實依據。

俄羅斯穆夫提委員會第一副主席阿帕索夫說,曾兩次到過新疆,看到了新疆的繁榮發展,希望新疆的明天更加美好,各族人民生活更幸福。

交流會現場還就外國游客來疆旅游、推進中國新疆與俄羅斯等周邊國家的經貿合作、人文交流等作了交流。(王娜)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