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帕米爾高原上有個“陽光銀行”

2021年10月15日11:02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剛硬的風在山間吹拂,溫暖的陽光照耀著四面環山的高原台地。台地下,清淺的河水從布滿綠蔭的小村旁流過。

這裡是烏恰縣巴音庫魯提鎮巴音庫魯提村。台地上,一排排太陽能電池板熠熠生輝,一旁矗立的標示牌上,“中國華電集團巴村光伏扶貧電站”紅色大字分外醒目。

村裡的這座光伏扶貧電站裝機容量500千瓦,於2019年10月31日並網發電,目前已累計發電130萬千瓦時,被村民們稱為“陽光銀行”。

“發電的收入,全部用到了巴音庫魯提村。”9月25日,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派駐巴音庫魯提村第一書記陳大為說。

巴音庫魯提村有355戶1228人,是牧業村。因地處高寒山區,土地貧瘠,經濟發展慢,到2018年才退出深度貧困村,已脫貧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為205戶694人。

如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考慮到這裡全年可利用光照時間達1800小時,2019年,定點幫扶烏恰縣的中國華電集團決定投入350萬元,在巴音庫魯提村援建了這座扶貧電站。

“當年並網,村裡當年受益。”巴音庫魯提村黨支部書記王春光說,電站收益優先為無勞動能力的脫貧戶提供保障,每年經過評議和公示、監督,30戶脫貧戶每戶能領到3000元補助。

72歲的居馬西·雄吾爾是受益者之一,她的丈夫2019年去世,她一人獨居。2019年之前,靠低保金、草場補貼和6畝多苜蓿,她的年收入是1.6萬多元。

“去年,我領到了電站的3000元補助,今年還會有,我心裡高興得很。”居馬西說,“今年我買了電視機和沙發,花了3000多元,現在我還有1.5萬元存款。”

根據測算,電站一年發電收入70萬元左右,成為村集體經濟收入的重要來源。為確保脫貧戶穩定增收,村裡開發了15個公益性崗位,包括文化宣講、道路管護、水電維修等,工作人員每月可領取2200元工資。

去年4月,26歲的古麗夏提·吐爾達洪成為村裡的文化宣講員。黨的惠民政策、民族團結、衛生健康知識……她一天到晚忙著入戶宣講、在夜校授課,渾身有使不完的勁。

“我最高興的是,聽了我的宣講后,大家種菜有了積極性。”古麗夏提說,過去鄉親們都不太會種菜,吃菜要去鎮上買。通過宣講和村裡的動員幫助,有70戶牧民建起了蔬菜小拱棚。今年開春,村裡給大家免費發放了西紅柿、辣椒、茄子等菜苗。吃上自己種的菜,鄉親們都很高興。

“扶貧電站還為鄉村振興提供重要的經濟基礎。”王春光說,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隻有二三十萬元,2020年達到96萬元,“村集體經濟上去了,我們發展產業就有了底氣。”

2019年底,巴音庫魯提村依托畜牧業優勢,成立合作社,注冊“蔥嶺牧人”品牌,持續投入資金抓好屠宰、保鮮、倉儲和銷售,村裡的高原牦牛肉、羊肉、肉鴿走出大山,兩年來銷售額突破2000萬元﹔積極發展種植業,在高原戈壁開荒種植林果,投入14萬元為村民建設蔬菜小拱棚,70戶庭院種植戶每戶年均增收3000元……

“我們將持續放大光伏扶貧電站這個‘陽光銀行’的增收效應,把巴音庫魯提村建設得更加美好。”王春光說。

“十三五”期間,國家大力開展光伏扶貧,在我區喀什地區、和田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等6個地州投資建成92座國家級光伏扶貧電站。今年以來,一批新增光伏項目正在抓緊建設中。(魏永貴)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