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莎車—和田Ⅱ回750千伏輸變電工程建成投運

和田供電能力增加近一倍

2021年10月14日13:12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莎車—和田Ⅱ回750千伏輸變電工程建成投運

10月13日,記者從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獲悉:10月10日,隨著750千伏車和二線及750千伏和田變電站新增2號主變壓器送電完成,莎車—和田Ⅱ回750千伏輸變電工程正式投運。工程建成后,和田地區供電能力將由65萬千瓦提升至120萬千瓦。

莎車—和田Ⅱ回750千伏輸變電工程是自治區重點民生工程,也是南疆四地州煤改電(一期)工程之一。工程起於已建750千伏莎車變電站,止於已建750千伏和田變電站,於2020年5月26日開工建設,新建線路320.772千米、鐵塔682基,新增1500兆伏安主變壓器1組。

2019年,自治區印發《南疆四地州煤改電工程(一期)實施方案(2019—2021年)》,擬用3年時間在喀什地區、和田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實施完成89.2萬戶煤改電。

根據負荷預測,2018年至2021年南疆三地州煤改電新增負荷將達到287萬千瓦,其中和田地區煤改電新增負荷103萬千瓦。2019年建成投運的莎車—和田Ⅰ回750千伏輸變電工程難以滿足和田電網負荷發展需求,建設莎車—和田Ⅱ回750千伏輸變電工程迫在眉睫。工程建成投運后,將有效推動南疆新能源在更大范圍開發與消納,對促進南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穩定起到積極作用。

為提高和田地區電網的受電能力,解決電壓不穩定的問題,750千伏和田變電站主變擴建工程採用了靜止無功發生器,這是在全疆750千伏變電站內首次使用該裝置。

“與傳統無功補償裝置相比,靜止無功發生器具有補償能力強、響應速度快等優點。在和田750千伏變電站加裝這個裝置后,不僅可以有效改善和田地區電網不穩定的現狀,更可將和田地區電網的最大輸送電量提升15%。”該工程變電工程業主項目經理李建彬說。

據了解,該工程線路途經胡楊林、農田、規劃用地,為避讓莎車、皮山、和田等縣的農田,工程在建設初期就不斷優化調整線路路徑,繞行3.85千米新增靜態投資1075萬元,工程全線不佔用基本農田,實現了電網建設與地方經濟互促共進。(陳薔薇)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