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抓好南疆發展 做活全疆“棋眼”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以來經濟社會發展綜述之五

2021年10月14日13:0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好南疆發展 做活全疆“棋眼”

新疆一盤棋,南疆是“棋眼”,“棋眼”活則全盤活。

五年來,自治區黨委堅定不移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南疆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民族團結……處處可見新風新貌,處處可聞感恩心聲。

無處不在的巨變,讓南疆不再是“貧窮”與“落后”的代名詞,不再是發展的“低窪地”和“口袋底”。環塔裡木盆地一座座充滿活力的城鎮,一個個展露發展生機的村庄,正搶抓新發展機遇闊步前行。

解難題 補齊民生短板

“自從清亮的自來水通到我家院子和廚房后,我到現在還時不時擰開水龍頭喝兩口。喝著這甘甜的幸福水,再想想以前吃的苦咸水,我感到現在的生活太幸福了。”10月12日,伽師縣江巴孜鄉依排克其村村民阿木提·阿吉說。

飲水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5年來,新疆實施農村飲水安全工程項目400余項,所有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得到解決,南疆67個地處沙漠腹地、邊遠高寒山區的不通水村全部通水。

為推動南疆經濟高質量發展,自治區進一步加快南疆基礎設施建設步伐。環塔裡木盆地鐵路環線的形成,立體交通網絡體系的高質量打造,阿爾塔什水利樞紐工程水庫大壩下閘蓄水,巴楚至莎車750千伏輸變電工程送電成功……5年來,一大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的建成,為南疆注入了發展活力。

同時,自治區持續推進惠民工程,擴大就業渠道、拓展就業空間,修建村級幼兒園、衛生室、活動室,實施全民免費健康體檢,把貧困人口納入全民參保計劃必保人群,“五保”老人實現集中供養、孤兒實現集中收養……一項項惠民工程讓民生實事落地生根,提升了南疆各族群眾的幸福指數。

齊攻堅 寫好脫貧答卷

在洛浦縣杭桂鎮易地搬遷點和佳新村,搬遷戶努爾麥麥提·阿不力孜一家不僅居住條件大變樣,收入也有了大提升。2019年6月,洛浦縣和天下鴿業有限公司的一個良種繁育場建在了家門口,他和妻子一同到這裡工作,月增收5000多元,當年實現脫貧。

5年來,和田地區重點打造“十萬、百萬、千萬、億”級農業主導產業集群,有成千上萬名像努爾麥麥提這樣的貧困戶,通過不同的利益聯結方式參與到精細化、規模化、多元化、品牌化的現代畜牧業發展中,既迅速脫貧,又學到了科學的養殖技術。

自治區黨委聚焦深度貧困攻難點、補短板,打出合力攻堅“組合拳”,明晰脫貧路徑、攻堅舉措,強力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幫助貧困群眾拔窮根、摘窮帽。

在南疆四地州,有新發展理念引領,有暖心的政策支撐,有精准的扶貧工作機制,有磅礡的脫貧攻堅力量,扶貧工作切實做到了“扶到點上、扶到根上”,切實做到了脫貧攻堅路上確保不落一人,書寫了氣勢恢宏的高質量脫貧攻堅答卷。

聚民心 踐行民族團結

“踐行民族團結,我要向庫爾班·尼亞孜校長學習,用實際行動維護民族團結,爭做民族團結模范。”10月12日,烏什縣依麻木鎮國家通用語言小學六年級一班學生古麗孜巴·艾力江說。

在阿克蘇地區,人人爭當民族團結模范,處處盛開民族團結之花。

5年來,自治區深入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自治區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的所有干部職工與南疆四地州的少數民族群眾結對認親。結親干部定期看望結對認親戶,和親戚同吃同住同勞動同學習,共同探討增收門路。親戚越走越親,情誼越聚越濃。

在南疆每個村,都有“訪惠聚”駐村工作隊,深度貧困村還選派了第一書記。第一書記和“訪惠聚”駐村工作隊隊員懷著真情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創新群眾工作方法,以實際行動踐行民族團結,帶動廣大群眾自覺維護民族團結。

5年來,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企業及19個對口援疆省市把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擺在突出位置,努力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動發展的工程、民族團結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隨著對口援疆工作的不斷深入推進,南疆四地州和對口援疆省市的合作更加深入,情誼更加深切,涌現出很多跨越千山萬水的民族團結故事。(張治立)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