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反恐、去極端化與人權保障”國際研討會召開

呼吁合作反恐摒棄偏見

本報記者 賀林平
2021年10月14日12: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4日 17 版)

第四屆“反恐、去極端化與人權保障”國際研討會13日在廣州舉行。圍繞“‘后真相’時代的反恐國際合作與權利保障”的主題,與會專家人士呼吁摒棄偏見,加強反恐合作,攜手應對風險挑戰。

20年前,震驚世界的“9·11”事件發生。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在發言中表示,20年來,恐怖主義構成的全球性挑戰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反恐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全球反恐事業取得重要進展。但必須看到,當前國際反恐形勢依然復雜,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仍在全球多個地區肆虐,雖然未再發生像“9·11”這樣規模的恐怖襲擊,但恐怖案事件仍然時有發生,全球反恐事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巴基斯坦參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穆沙希德·侯賽因認為,人權問題已被政治化,人權現在成了某些國家的政治武器,用來對不符合其利益的國家施壓。西方國家就涉港、涉疆、涉藏等問題對中國進行攻擊,也是出於政治原因,是西方國家奉行雙重標准的體現。

研討會上,多位中外反恐與人權領域專家學者認為,一些國家基於意識形態偏見和短期利益考量,搞選擇性反恐,同時與媒體形成合謀,對人權等問題進行選擇性報道、虛假報道等,致使國際社會至今尚未形成反恐、去極端化的強大合力。

英國米德爾塞克斯大學國際法教授威廉·沙巴斯從法律層面分析了西方涉疆報告中有關新疆“種族滅絕”的指控,認為其証據是脆弱的或含糊的,是對中國少數民族政策的不當指控。

中國、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等多國專家學者分享了反恐、去極端化和保障人權方面的實踐與經驗,討論更好彰顯媒體責任、切實保障人權、加強國際合作的有效途徑。

新疆是中國反恐、去極端化斗爭的主戰場。新疆師范大學民族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梁玉春說,中國式反恐、去極端化和人權保障構建起思想祛魅、情感關懷、改善民生、打擊暴恐“四位一體”格局,既有與國際社會通行做法一致之處,又有中國特色。這有效遏制了恐怖案事件多發頻發勢頭,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群眾的生存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

蔣建國表示,在反恐問題上必須摒棄“雙重標准”,絕不能將其“政治化”“工具化”,甚至借反恐之名干涉他國內政,侵犯他國主權。國際社會應秉承開放平等包容的原則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和多邊協商,共同推進全球反恐事業發展。

“我們不能僅通過暴力來打敗恐怖主義,應當尋找恐怖主義的根源,努力糾正導致一些人實施恐怖行動的社會不公正和不平衡現象。”聯合國前高級人權專家阿爾弗雷德·德·扎亞斯說,打擊恐怖主義的方法之一就是實現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包括在全世界范圍內消除貧困。

摩洛哥穆罕默迪亞烏裡瑪聯合會秘書長艾哈邁德·阿巴迪認為,應對極端主義與恐怖主義需要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尤其是面對數字信息時代的新挑戰,我們需要在負責提高數字信息意識、進行數字信息觀察與跟蹤的情報機構之間,打造共同思考和協作的系統和空間,實現協同合作。

此次國際研討會由中國人權研究會、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共同主辦,暨南大學承辦。來自中國、英國、美國、瑞典、意大利、巴基斯坦、塞爾維亞、伊朗、以色列、菲律賓、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近30個國家的官員、專家學者以及非政府組織代表等,通過線上與線下結合的方式參與研討會。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