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疆電外送的“主力軍”開展年度大“體檢” 

——世界電壓等級最高的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啟動“精益化”檢修

2021年10月12日11:08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2021年10月10日,位於新疆昌吉州吉木薩爾縣五彩灣的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簡稱吉泉直流)開啟為期7天的精益化綜合檢修。

吉泉直流是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輸送距離最遠的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是疆電外送的“主力軍”。

國網新疆檢修公司±1100千伏昌吉換流站航拍。周歡攝

吉泉直流工程自2019年投運至今累計外送電量超1100億千瓦時,這些新能源電能可以滿足安徽6100多萬居民206天的生活用電需求,帶動投資1100億元,帶動4萬余人就業,有效推動了新疆電力資源打捆外送,積極拉動新疆經濟增長,保障華東地區電力可靠供應,助力國家電網公司構建新型電力系統。

國網新疆檢修公司±1100千伏昌吉換流站內的檢修人員正在開展穿牆套管清潔工作。周歡攝

昌吉換流站作為目前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的特高壓換流站,運維難度和檢修難度都很大。昌吉換流站本次“精益化”檢修共涉及28個作業面,例行修試項目8388項,站內停電檢修時間縮短為168個小時,效率提升了50%,全年可多向華東輸送電能12億度。

通過高效率的檢修工作,吉泉直流工程又額外保障了安徽居民11天的生活用電需求,不僅將更多的電力保障輸送給了千裡之外的居民,還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華東地區用電緊張的情況。

國網新疆檢修公司±1100千伏昌吉換流站內檢修人員對設備進行檢修。周廣科攝

昌吉換流站黨支部書記、副站長殷紅霞表示:“為了此次‘精益化’檢修工作,昌吉換流站的工作人員從3個月前就開始編制綜合方案,提前開展不停電作業,十一期間所有人員也都堅守一線,為檢修期間的斷電工作做足准備,力爭高質量完成檢修,確保在檢修周期內,不發生設備跳閘、閉鎖事件,保障吉泉直流工程對華東地區平穩的供電能力。”(吉布吉瑪)

在±1100千伏昌吉換流站極II高端閥廳,檢修人員正在開展備用光纖損耗測試實驗及換流閥清潔工作。張利民攝 

(責編:李欣洋、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