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有了產地倉,西梅賣得更好了(經濟聚焦·關注快遞下鄉②)

本報記者 李亞楠
2021年10月12日10: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了產地倉,西梅賣得更好了(經濟聚焦·關注快遞下鄉②)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2日 第 12 版)

核心閱讀

新疆西梅享譽市場,但是,在產地存儲和果品運輸方面一直存在短板。在喀什地區伽師縣,通過專業團隊運營產地倉,當地的西梅今年有了更好出路,為產業加速發展打下了基礎、積累了經驗。

紫紅色的果實上均勻包裹著白色的果粉,芳香甜美。眼下,新疆喀什地區伽師縣的西梅採摘期已結束,按照往年的情況,這些果農辛苦一年的成果,早已被運往其他城市的倉庫,等待銷售。今年,伽師縣並沒有隨著採摘期結束而安靜下來。經過分選的果實,被就地送進冷庫,再通過陸路或航空,送達千家萬戶。

從果樹上到果盤裡,物流至關重要。作為京東物流新疆南疆片區經理,簡相龍眼下的任務就是運送這些水果。從8月准備採摘西梅開始,他就駐扎在伽師縣,在田間地頭和冷庫場站留下了一串串腳印。

“產地倉建起來了,開始有果商做產地直郵了”

“看一下明天要出貨的單子,提前跟空運那邊聯系好,冷鏈車也得安排。”傍晚時分,剛剛把一天的貨都發走,簡相龍和同事就開始安排第二天的工作。

“過了採摘季,已經沒有入庫工作了,每天隻要按客戶需求安排出庫就可以了,要是一個多月前的採摘季,每天入庫量就有300噸左右。”簡相龍說,現在的工作量已經大大減輕,大家逐漸把重心轉移到了其他應季水果的物流准備上。

正說著,果商閆少華又發來出貨需求,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西梅生意做得比較輕鬆,成本還低:“採摘、分選好之后,裝好車直接拉到冷庫,一車運費隻需要400元,一噸西梅在冷庫存放一天需要20元,進庫、出庫都由冷庫的工人裝卸,我不用自己找裝卸工人,輕鬆,還省下一大半人工費用。”

今年是閆少華做西梅銷售的第三個年頭。他說,以前本地沒有大規模冷庫,收獲西梅后,都要租冷鏈車拉到臨近地區入庫。時間一久就影響水果質量,光運輸費一車就得5000元,而且高峰期還不好找車。“去年不想這麼麻煩,就用車直接拉到外地,結果最后5車西梅都爛了。”

今年伽師縣政府和廣東援疆指揮部共建了一個現代化產業園,其中4座冷庫由京東物流負責運營,目前已有兩座共2萬多平方米投入使用,幫果商解決了存儲難題。“過去,我們不敢攬收直接寄往外地的包裹,壞果率太高了。”簡相龍說,“現在,產地倉建起來了,開始有果商做產地直郵了。”

有了產地倉,果商們開始試水產地直發零售。果商卜曉晨把收購的西梅都存進冷庫,一部分由冷鏈運輸到外地銷售,另一部分依然存放在冷庫,每天把訂單信息發給簡相龍的團隊,由他們負責發貨。“這樣能以最快的速度發貨給顧客。”卜曉晨說,今年做產地直發零售的同行明顯多了起來。

“好東西就要有好保障,這點付出,值”

產地倉的建設離不開當地政府、援疆團隊和簡相龍團隊過去幾個月的持續奮戰。

“今年4月,建設項目立項,為了趕上西梅採摘季,要在7月底交付使用。我們和政府負責這項工作的干部天天盯工期,結果7月連續下雨影響了施工,好在下雨也延遲了西梅成熟的時間,冷庫剛好趕在8月15日開始採摘當天投入使用。”簡相龍說,當天,產業園內的路都還沒鋪好,送西梅進冷庫的車沒法開進去,都是鏟車在前面開道,“雖然難,但好在開始了。”

除了項目建設要趕工期,運營團隊的搭建也在同步加緊推進。早在6月,簡相龍就開始組建團隊、找設備供應商。“由於此前本地沒有發展基礎,設備和人才都比較短缺。”簡相龍說,“技術團隊是從上海找來的,負責幫我們進行溫度把控。設備供應商也隻能從外地找,因為時間太緊張,一些設備還沒到位。”

那時,讓產地倉運營團隊最頭疼的,就是冷庫前的升降台和升降梯還沒有裝好。按照倉儲設計要求,西梅本應用叉車裝卸,結果隻能靠人工,負責現場管理的彭海峰工作量激增,“即使這樣,效率依然不高,晚上七八點開始入庫,我們幾乎每天都加班到凌晨三四點。”

此外,由於產地倉是當地新設業務,計費模式不同,需要重新調整計費系統。在地區負責人的支持配合下,在烏魯木齊負責倉儲工作的趙梅梅7月底趕到伽師縣接下了這項工作,“調完系統,還要負責對賬、盤庫,每天盤完庫都頭昏眼花的。”趙梅梅說,“好東西就要有好保障,這點付出,值。”

“吸取今年的經驗,明年運行會更好”

盡管在新疆從事物流行業近10年,簡相龍還是第一次運營產地倉,“第一年肯定會碰到問題,吸取今年的經驗,明年運行會更好。”

按照預期,明年還將有兩座冷庫投入使用,總面積將達到4萬多平方米,進出貨量肯定會大幅增加,提高效率勢在必行。“首先就是設備要抓緊到位,靠人力三四個小時還裝卸不完一輛車。等有了升降台,一小時就可以完成,到時候排隊進庫的情況將會得到極大緩解。”

目前冷庫內僅有兩套分選設備,大部分分選工作還是在地頭由果商請人進行操作。簡相龍心裡琢磨,要想讓產地倉的服務保障更到位,明年要投入更多的分選設備,滿足果商的分選需求。

提升效率,人員培訓也是重中之重。“現在除了管理團隊的幾個人,其他人員都是在本地聘用的,沒受過專業培訓,效率低也是可以預料的。”簡相龍打算盡快向公司申請人員招聘和培訓,“讓更專業的人和團隊來做這些事,尤其是技術方面,我們要培養自己的團隊。”

在簡相龍看來,隻要辦好這幾件工作,幾座冷庫一定能把產地倉的作用更充分地發揮出來。“現在除了少量西梅是從冷庫通過空運直發顧客手中,一些大果商還只是短期存儲,然后發往外地的前置倉再進行銷售。”簡相龍說,前置倉對果農和實力不足的小果商來說是不太現實的,如果可以開發更多空運倉位,提高空運量,冷庫就不再是以儲存為主了,而是集儲存、保鮮、分選、包裝、攬收、發貨為一體,將發揮更大作用,“目前冷庫主要為果商服務,明年想吸引更多果農自己使用,讓他們既可以在網上銷售,也可以通過冷藏拉長銷售時間,在與果商議價時更有底氣。”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